示意圖,與新聞事件無關。

圖片來源: 

Facebook

福無雙至、禍不單行。除了主管機關及法院外,本周臉書用戶及股東分別對這家社群平台龍頭違反資訊隱私政策及誤導投資人提出集體控告。
 
臉書本周被爆出超過5000萬筆用戶資料於2015年遭劍橋大學心理學家Aleksandr Kogan開發的人格測驗app非法分享給英國資料分析公司Cambridge Analytica,用以發送政治廣告。當時臉書雖然曾要求Kogan及Cambridge Analytica刪除資料並將該app移除,但是最後顯示Cambridge Analytica手中仍然有這些資料。
 
加州居民Lauren Price連同其他受害者向北加州地方法院提出的文件指出,臉書在其資料使用政策中向用戶保證,「臉書珍惜用戶的信任,因此臉書絕不會將得自用戶的資料分享出去,除非獲得用戶許可,且提供通知,也會移除所有姓名及其他可辨識身份的資訊。」
 
臉書對這些用戶的資料未盡到善加保護的責任。臉書知道已發生不當的資料蒐集事件,卻未能阻止或積極躲避追查的責任,以便能故意忽視之。原告並向臉書索取賠償及其他金錢上的支出。
 
上周事發後,臉書飽受批評,美國國會議員、聯邦交易委員會(FTC)、紐約州、麻州檢察官等著手啟動調查,臉書執行長祖克柏(Mark Zuckerberg)恐將被要求出庭作證。截至本周二臉書股價大跌,公司市值蒸發5000億。在消費者控告之外,一群股東也認為臉書隱瞞未善盡資料保護責任導致資料被交給第三方單位,也未持續追查一事,又在股東會議上以「虛假及誤導言論」欺騙投資人,憤而告上法院
 
彭博報導,2011年在一場隱私與FTC的官司和解案中,臉書同意未來任何用戶資料隱私設定的變更都需取得用戶同意。而如果FTC此次調查發現臉書違反了同意條款,臉書將被處以每違規事件每天4萬美元的罰款。
 
臉書不僅在美國面臨訴訟,在歐盟也可能遭到調查,歐盟議會主席Antonio Tajani表示,將介入調查是否有歐盟公民因此隱私遭到侵犯。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