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MIT CSAIL

麻省理工學院電腦科學與AI實驗室(CSAIL)團隊最近打造了取名為SoFi的機器魚,能夠像真實的魚類在海中游泳,在斐濟Rainbow Reef的潛水測試中,SoFi可以潛入50英尺深的海底珊瑚礁,一次可游動長達40分鐘,並透過魚眼鏡頭拍攝照片和影片,CSAIL團隊期望透過機器魚來研究更多人類接觸不到的的海洋生物。

團隊透過防水的控制器,再加上自行開發的特製聲學通訊系統,來改變SoFi移動的速度和方向,SoFi靠著仿魚尾巴的構造,在海洋中可以直線游動、轉身,甚至還可以在海中向上浮或向下潛。SoFi的後半部是用矽橡膠和軟性塑膠所製成,頭部則是用3D列印製造的,為了防止水滲進機器中,團隊在SoFi的頭部塗上少許的嬰兒油,因為嬰兒油是一種不會因為水中壓力改變而壓縮的液體。(來源:MIT CSAIL)

研究團隊表示,現有的自動水下潛水器(AUV)通常是被裝在船下,透過龐大且昂貴的螺旋槳驅動,而SoFi的裝置則相對簡單、輕巧,由一個攝影鏡頭、像智慧型手機中的電池和馬達組成,利用馬達將海水抽入魚尾部的兩個氣球狀的空間,一個氣球膨脹時尾巴將會偏向另一邊,研究團隊即是透過這樣的方式來模擬真實魚類的動作,讓SoFi可以左右移動。

未來團隊將更近一步改善SoFi的身體和尾巴設計,加快SoFi游動的速度,也計劃讓鏡頭可以自動跟蹤魚類,以研究魚類在不同環境下的改變。

 

來看看機器魚悠游海底的畫面: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