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意圖,與新聞事件無關。

圖片來源: 

臺灣證券交易所

國內股市今天不太平靜,台塑化遭券商大量賣出股票,證交所指出係因法銀巴黎證券下單系統有bug,導致重複下單,計錯帳金額高達6.8億元。

據瞭解,台塑化今天在股市尾盤遭到約1.5萬張賣壓,導致其股價下跌近8%,股價跌至106元,由於大量股票委賣引發市場投資人的各種猜測。傍晚證交所說明,台塑化遭大量股票委托出售,股價下跌超過8%,主因是法銀巴黎證券的下單系統出包,造成客戶重複下單,經向券商瞭解,法銀巴黎證券將以申報錯帳方式處理,錯帳金額約6億8千多萬元。

至於下單出錯的具體原因,證交所表示,法銀巴黎證券仍在調查瞭解中,近日應會申報錯帳。

這並非首次因為系統問題導致股市動盪。去年1月大立光也曾因證交所的計算公式有臭蟲,導致當時股價衝上4000多元的大立光觸發價格穩定措施警訊多達22次,當時證交所為引發市場緊張出面道歉,投資人若有損失可向證交所求償。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