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型有如輕型飛機的自駕空中計程車Cora,可像直升機般垂直起降,並內建了自駕軟體,可在專業人員監督下飛行,最多能乘坐兩人,單次充電可飛行100公里的距離,時速最高達150公里。

 Google    自動駕駛  

全球首輛自駕飛天計程車亮相,首站將於紐西蘭展開實測

2015年成立的汽車新創公司Kitty Hawk,最近展示了該公司所打造的自駕飛天計程車Cora ,並宣布已選定紐西蘭作為測試及發表相關服務的首站。Kitty Hawk背後大有來頭,不只有Google共同創辦人Larry Page大力投資,更找來了素有「Google自駕車之父」頭銜的Sebastian Thrun擔任CEO負責領軍,研發無人飛天自駕車。外型有如輕型飛機的Cora,可像直升機般垂直起降,內建了自駕軟體,可在專業人員監督下飛行,最多能乘坐兩人,單次充電可飛行100公里的距離,時速最高達150公里。Kitty Hawk打算先在紐西蘭展開測試,預期6年內實現商用。(詳全文)

 自駕車   臺北市  

領先全臺!北市無人車測試基地首度亮相

繼去年底臺北市無人公車上路測試後,臺北市政府近日更宣布,已經完成打造全臺第一個自駕車測試的實驗性場域,這個自駕測試場域的建置地點,就選在北投士林科技園區,它的面積相當於14個足球場的大小。北市府在這裡規畫建置完整道路基礎設施,並開放業者及研究單位測試自駕車號誌溝通、十字路口號誌判讀通行等技術,未來將以真實道路情境模擬場域,提供車聯網、自動駕駛及基礎設施智慧化的技術測試。副市長林欽榮表示,希望將臺北市打造為能夠願意接受各種實驗性,以及創新智慧運輸服務的城市。(詳全文)

 樹莓派    IoT 

新一代Raspberry Pi 3 Model B+來了! 售價35美元

睽違兩年,3月14日樹莓派基金會執行長Eben Upton於部落格宣布最新的Raspberry Pi 3 Model B+即將上市的消息,新機型配備更強的CPU,具有比上一代更快的網路連線能力,售價35美元。以細部硬體規格而言,新的Raspberry Pi 3 Model B+,主要搭載ARM 1.4GHz 64位元四核心的CPU,與前一代相比,時脈快了200MHz,並提供雙頻802.11ac無線網路,可以支援更快速網路連線速度,而且維持高性能運作的時間更長。不過,新版Raspberry Pi 3 Model B+正式上市後,官方針對其他舊版本的樹莓派,暫時並沒有任何調降價格的動作。 (詳全文)

 Fedora   作業系統  

Fedora將推輕量版IoT版本,瞄準IoT市場

開源Linux社群Fedora未來打算釋出輕量級Fedora IoT版本,要讓Fedora成為IoT硬體、中介軟體,以及後端開源創新的預設平臺。Fedora替代架構發布工程師Peter Robinson,最近在部落格透露這項好消息,並提到Fedora管理委員會已經同意了他的提案,而且將其轉為官方的發展目標。不過他也指出,目前輕量版Fedora IoT還在開發階段,要成為官方版本並對外釋出,還有很多工作要做,預計將會隨著Fedora 29版本一併釋出。(詳全文)

自駕卡車    特斯拉 

加快商用時程,特斯拉自駕卡車Semi完成首次送貨任務

自去年11月特斯拉公布電動卡車Semi後,隨即獲得許多零售、運輸等大型客戶下單訂購。該公司執行長Elon Musk最近也首度對外展示Semi的首次送貨任務,全程皆採用自動駕駛,由兩輛Semi自駕卡車負責將位於內華達州史巴克斯(Sparks)市的電動車電池廠Gigafactory生產的電池,送到位於加州費利蒙(Fremont)市的自家電動車工廠,兩地間有386公里的路程。Semi具備特斯拉房車同樣的半自駕功能,強調具有強猛馬力性能,以及長程行駛能耐,而且頂級Semi充一次電可行駛804公里,最大載重為36公噸。Semi預計要2019年才會量產,2020年開始出貨給預購客戶。(詳全文)

智慧健康    統一超商 &T  

鴻海攜手統一超商,將智慧健康站引進全臺百家門市

為搶攻智慧健康商機,鴻海最近與統一超商合作,在全臺19個縣市、共一百家門市,皆設置一個智慧健康站「H2U健康ATM」,讓民眾進到門市消費的同時,還可以一併量測自己的健康。這臺智慧健康量測設備,結合鴻海旗下智慧健康管理和服務,除了基本的體重測量外,還可以用來量測血壓、心跳、額溫,甚至還可以依據使用者輸入的腰圍和身高,自動算出你的身體BMI值,這些健康量測資料也都會即時傳送到雲端,民眾能以iCASH 2.0或Openpoint帳號讀取個人的健康記錄,或搭配手機H2U LiFE App來同步觀看數據。目前所有門市皆免費開放民眾體驗,讓家中長輩不用大老遠跑醫院,在家裡附近的便利商店,就可以自行測量。(詳全文)

Linux基金會    嵌入式裝置  

為簡化嵌入式及IoT部署,Linux基金會成立新的物聯網專案ACRN

Linux基金會在前不久,發表了一個專為物聯網打造的ACRN全新專案,這是一個嵌入式裝置的虛擬化管理程序(hypervisor)專案,用以簡化嵌入式裝置及IoT的部署。ACRN有兩個主要元件,一是管理程序,二是具備豐富 I/O調度器的裝置模型,相關工程技術與程式碼都是由英特爾所貢獻。ACRN以Linux為主要作業系統,支援其他Linux版本,或Android作為虛擬作業系統(Guest OS)。在執行上,因為它只用了2.5萬行的程式,比起傳統資料中心的hypervisor輕量許多,更適合用於IoT裝置,甚至也可應用於汽車產業,藉由管理程序來隔離不同的任務,以ACRN取代目前採用多臺電腦的作法,可望替汽車製造商省下不少成本。(詳全文)

AMD   邊緣運算  

AMD最新EPYC 3000嵌入式處理器亮相,開始能支援邊緣運算應用

AMD最近新推出嵌入式EPYC 3000處理器系列,開始支援邊緣運算(Edge Computing)應用,也是AMD第一款可以支援邊緣運算的嵌入式處理器。這款EPYC 3000處理器,採用Zen新運算架構,擁有高達16核心,且支援1TB記憶體容量及高速I/O頻寬。EPYC 3000同時還整合了PCIe3.0介面,可支援多達64線道(lane),並且具備企業等級RAS特性。根據AMD內部測試數據,與英特爾Xeon D處理器相比,AMD宣稱,EPYC 3000處理器效能甚至可以高出對手50%,未來將可應用在大型工業設備及優化資料中心的邊緣運算節點上。目前EPYC 3000也已經正式上市。責任編輯⊙余至浩(詳全文)

圖片來源/Cora、臺北市、樹莓派基金會、Elon Musk、Projectacrn

 IoT近期新聞 

1.Android Wear正式改名為Wear OS by Google

2.TomTom將連網汽車服務帶進Kia與Hyundai汽車

3.韓國三星宣布將與連網業者Harman攜手合作,擴大SmartThings布局

資料來源:iThome整理,2018年3月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