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意圖,與新聞事件無關。

圖片來源: 

通用汽車

一名加州機車騎士Oscar Willhelm Nilsson被測試中的通用汽車自駕車撞到,上周控告這台自駕車「駕駛輕忽」。
 
這起事故發生在去年12月7日早上約9:30。當時通用汽車的測試用自駕車Cruise休旅車行經舊金山海斯谷(Hayes Valley)區一條三線單向道時,車子原本走在中間車道想要變換車道到內車道,隨後發現塞車,於是欲駛回原有車道。此時Oscar Willhelm Nilsson騎車在外車道和中間車道間,想要超前車切入中間車道,碰上此時向右駛回的自駕車。Nilsson一時驚慌車身搖晃而摔倒。所幸當時機車和自駕車車速都不快,只有時速24和19公里,因此Nilsson只有傷及肩部,他還能將機車牽到路旁和通用車上的測試員交換聯絡資訊。
 
本周他向舊金山北區地方法院控告自駕車的「駕駛輕忽」(negligent driving),導致他身心重創,還要付出後續的醫療費用及就醫時間。
 
不過根據警方紀錄,Nilsson有錯在先,因為他企圖從右方超越前車以佔據車道,這行為已違反行車安全。
 
通用汽車去年8月取得在舊金山的測試許可,員工可呼叫車上有一名人類駕駛的自駕車。通用汽車也對媒體表示,該公司希望在挑戰性的環境下測試自駕車。安全也是該公司開發及測試自駕車的首要任務。
 
本案是美國自駕車第一宗官司,突顯自駕車商用化後將會遇到的問題。隨著自駕車融入現行環境,各種不可預期的環境及人為因素將使意外不可避免,並衍生出新議題,像是自駕車事故的責任歸屬及保險問題。
 
Waymo、Tesla、蘋果、通用、豐田、三星、百度等廠商都在致力提升車子的感測及智慧化能力,以確保自駕車的安全性。各家的策略不同,以Waymo為例,他們很早就在測試中發現人類會在車上分心,像是打盹或玩手機,因而決定放棄輔助駕駛,而投入完全自動駕駛技術的開發。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