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鍵就是讓本地的交易,都用臺幣清算。」現代財富科技(Maicoin)公司執行長劉世偉,要讓用戶可以用臺幣加入虛擬貨幣買賣,掛買、掛賣,直接進行自動撮合(攝影/洪政偉)。

「既然Maicoin首先在2014年讓用戶用臺幣去買賣比特幣,那我們很自然也應該是第一個可以撮合交易的平臺。」現代財富科技(Maicoin)公司執行長劉世偉這麼說道。

尋著這樣的歷程與腳步,最早推出可以臺幣代買代賣比特幣服務的Maicoin,深耕臺灣市場4年,最近又有新的規畫即將問世。預計在明年第一季正式推出名為「MAX」的數位資產交易所,提供臺幣充值,並進行虛擬貨幣的交易買賣,首波上架的幣種包含了目前在Maicoin上的比特幣、以太幣及萊特幣,第一階段以臺幣對虛擬貨幣買賣為主,尚未提供幣對幣交換(Crypto-to-Crypto),但未來會陸續開放更多功能。

更重要的是,MAX將和凱基銀行攜手,替用戶的資產提供信託保管,協助金流的驗證與確認。「據我們了解,我們是全球第一個跟信託帳戶合作的。」劉世偉說,他們獨步全球,提供凱基的信託保管功能,為得是用戶的信任感,而且希望用更長遠的方式經營虛擬貨幣。Maicoin要用MAX挺進臺灣虛擬貨幣交易的戰場,攻城掠地。

4年經驗看見現有模式瓶頸,打造臺灣專屬交易所

虛擬貨幣市場火熱,比特幣飆破1萬6千美元,而以太幣更驚人,今年1月份均價約10美元,一路狂漲,11月底來到將近500美元的歷史高點,漲幅近50倍。

隨著價格筆直上升而來的,就是暴漲的交易量。「2017年是蠻大的突破年。」劉世偉表示,Maicoin營運4年來,每年的交易量都在成長,光是今年就比去年超過10倍以上。

然而,目前代買代賣的模式,臺灣用戶用臺幣在Maicoin下單,但Maicoin要在國外交易所下單,而用外幣下單,會造成匯兌的問題。假設,最近比特幣價格狂漲,臺幣買單特別多,國外下單跟臺幣買單不太對稱,市場流通性(Liquidity)的問題,成為現有經營模式的瓶頸。劉世偉表示,價格狂跌不會有什麼問題,因為大部分用戶會賣出脫手,而Maicoin都備有足夠的臺幣讓用戶提領,但是價格狂漲時,用戶想買進,卻可能買不到的失衡狀況。

「關鍵就是讓本地的交易,都用臺幣清算。」劉世偉表示,開設MAX最主要就是想解決市場深度的問題。MAX可以讓用戶以臺幣加入,掛買、掛賣,直接進行自動撮合。交易速度每秒可達百萬筆,大幅提升效率,而且提供臺幣充值。劉世偉說明,「除非競爭對手先上線,不然MAX應該是第一個基於臺幣的交易所。」

在臺灣出現虛擬貨幣交易所之前,想要買賣虛擬貨幣的幣民們,通常是到國外大型的交易所,利用外幣進行虛擬貨幣的買賣。或是,選擇「場外交易」的模式,以臉書或是Line群組直接協商,決定價格並用臺幣交易。但是這種撮合方式不是很靈活,更會有交易對手風險(Counterparty Risk)的問題,意即交易對方不履約的風險。

Maicoin和MAX分攻新手與老將,低手續費搶市場

Maicoin總經理張軒豪在MAX交易所說明會上曾說,Maicoin跟MAX就如同幼幼班跟研究所的差異。劉世偉進一步說明,兩者專攻的客群確實不同。

虛擬貨幣買賣的新手,可以選擇從Maicoin的平臺,用萊爾富購買少量的虛擬貨幣,存入Maicoin的錢包中,主攻小額、小量的入門新手用途。

然而,Maicoin有限額的問題,使用萊爾富支付的單次限額是2萬元臺幣。更進階一點,可採ATM或銀行轉帳,每日仍有最高限額50萬元臺幣。若是用戶不想被這樣的限額綁住,想要一次大量購幣;不希望每次進出,都被抽取10%的手續費;或是有更高頻的交易需求時,劉世偉說,「那你就是從Maicoin畢業,要到研究所MAX去了。」在MAX裡,掛單買賣,一旦符合買賣條件,系統就會自動撮合、成交。並抽取掛單費(Maker Fee)0.05%、吃單費(Taker Fee)0.025%的低手續費。

而劉世偉強調,Maicoin並不會因為MAX的出現而消失,一如全球知名的Coinbase和GDAX的關係一樣。Coinbase是提供比特幣、以太幣及萊特幣的交易平臺,並運營GDAX交易所的運作。Maicoin跟MAX間的關係,就是如此。彼此主攻市場不同,也各自保持獨立性,「假如你只想買一顆比特幣,還是會到Maicoin。常常交易的話,就會用MAX。」他指出。

而兩者間唯一會有關聯的地方,僅有Maicoin用戶註冊前段的身分驗證,會有部分重疊。而MAX的開戶驗證更嚴謹,需要更深入的身分驗證,包含手機綁定、用戶拿著身分證自拍、銀行存摺封面的上傳,並且會從凱基發出一塊錢到該帳戶進行驗證等。

「Maicoin就算想下單也不會在MAX,因為我們不應該自己進場玩,這是根本性的原則問題。」劉世偉強調,這是有道德風險的行為,假如Maicoin控制MAX來自己下單,恐怕會引發超前交易(Front Running)的質疑,搶在用戶交易之前先買賣,會造成信任的問題。

首重資安、信任,由凱基負責金流驗證

「Maicoin要開交易所,就是要一次到位。」劉世偉強調,為了實現跟凱基信託帳戶的合作,已經花了至少半年的時間進行籌備。他說,如果不是堅持這樣做,MAX早已上線。

他表示,臺灣的法令環境相對保守,也相當重視消費者保護,因此,選擇和凱基攜手,就是希望由他們來做每天金流的驗證與確認,強化用戶的信任感。

用戶最在意的數位資產保存,MAX則是倚賴Maicoin 4年來的運營經驗,包括冷、溫、熱儲存的機制。冷錢包不方便對外公開細節,但溫錢包的部份,就使用BitGo的多重簽署錢包,來保障資產的安全。熱錢包則是沿用現有的網站平臺設計。除此之外,Maicoin每年有都會請國內知名的資安公司戴夫寇爾(Devcore)的白帽駭客對系統進行攻擊,以增強安全性。劉世偉也表示,Maicoin營運4年來,都未出現過任何嚴重的問題,就是因為重視資安、並用嚴謹的內控機制來保障品質。

「臺灣雖然都快2018年才出現第一家臺幣交易所,但我們可以把劣勢變成優勢。」劉世偉說,中國早在2011年就有虛擬貨幣交易所、韓國最晚也是2013年就出現。臺灣算是腳步緩慢,但也因為有許多前車之鑑,讓臺灣有機會在資安、金流、內控等部分做得更周全,更有許多先進的案例,讓業者可以在跟政府單位洽談時,提供參考。

他表示,臺灣正在一個機會的分岔口,可以參考日本採取開放態度,或是中國選擇全面禁止,把虛擬貨幣的發展全部地下化。

MAX預計12月會開放小規模的Alpha版測試,明年1月份推出Beta版,正式上線營運的時間大約落在農曆年後。接下來,也會明年第二季、第三季推出更多進階功能,包括更多幣種的上架,以及開放API供外部串接,可讓更高階的用戶開發用演算法做自動化的交易等。

最後,劉世偉指出,他十分看好虛擬貨幣及區塊鏈技術所帶動的各式經濟行為,現在更是臺灣的能量出口。「臺灣有能量,只是在區塊鏈出現之前沒有出路。」他說,臺灣有人才、有能量,絕對有機會大放異彩。而Maicoin、MAX都只是生態系的其中的一部分。他更表示,臺灣應該要成為一個擁抱虛擬貨幣的R.O.C.,「應該要Welcome people to the Republic of Cryptography(R.O.C.)!」現在,臺灣正在證明自己的路上。

 相關報導 

8個QA快速了解代幣經濟的核心關鍵概念

金管會為何選擇對虛擬貨幣發展採取低度監理原則?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