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出現了第一個本土ICO實例,沃田咖啡要發行2,100萬枚咖啡幣來認購,可用來兌換他們烘焙的咖啡豆。

比特幣兌換價格飆破1比16,000美元的驚人高價,一個比特幣幾乎將近臺幣45萬元,再次引爆了全球對虛擬貨幣的狂熱比特幣。但虛擬貨幣可不是只有這一種,除了知名的比特幣,還有以太幣(ETH)、瑞波幣(XRP)、萊特幣(LTC)、門羅幣(XMR)等都是數一數二搶手的熱門虛擬貨幣,但不只如此,全球虛擬貨幣種類其實多達1,200種。虛擬貨幣交易所,也從過去以人工刊登的代買代賣,進入了自動交易的高速搓合時代,臺灣從今年底到明年初,也有不少提供自動搓合交易的虛擬貨幣交易所上線。

從虛擬貨幣錢包,到現在的虛擬貨幣交易所,過去一年來還有爆紅的國外ICO(Initial Coin Offering)募資,以及中國打壓ICO風波,再再反映出,不只是虛擬貨幣經濟的興起,而是揭開了一個更多可能性的代幣經濟(Token Economy)新時代的序幕。

以下這8個QA,可以讓你快速認識什麼是代幣經濟的核心概念:虛擬代幣和ICO。

 Q1  虛擬代幣和虛擬貨幣有什麼不一樣?

虛擬貨幣和虛擬代幣都是藉由區塊鏈技術實現,可用來交易的數位憑證,也可說是都用來描述區塊鏈價值的基礎單位,就像臺幣是描述金錢價值的一種單位,臺幣數值越高,代表金錢越龐大。

就像虛擬貨幣(Crypto Coin)常簡稱Coin,虛擬代幣(Crypto Token)則常簡稱Token)。不過,Coin內所儲存的數值代表了「數位的錢」,而Token則不只可以記錄數值,還可以是各式各樣的資訊,也因此,Token可以用來代表更多類型的意義,例如紅利點數、股份、使用權、遊戲商品,或甚至是某一個組織或社群的投票權等。廣義來說,虛擬貨幣可說是虛擬代幣的其中一種,專門代表「錢」的虛擬代幣。

簡單來說,Token和大家熟悉的Coin一樣,都是部署在分散式區塊鏈架構上的交易數位物品,因此,Token當然也可以買、賣,但兩者不同之處是,Token儲存的資訊更多元,因此,用途更廣,甚至可以成為創新的募資工具,也就是ICO的由來。

 Q2  為何會出現虛擬代幣?

Token的概念可說源自Ethereum以太坊區塊鏈的設計。以太坊區塊鏈在2015年底,為智慧合約(Smart Contract)設計了一份以太坊代幣設計標準(Ethereum Token Standard,簡稱ERC20),可以讓人以以太幣為基礎,來自行定義出自己專屬的虛擬代幣,因為有一套共同的代幣設計規範,因此,透過ERC20標準所設計出來的代幣,就可以使用以太坊區塊鏈的智慧合約程式,來進行代幣的交換和流通,也能用以太幣來兌換這些自製的代幣。這也催生了ICO這個用虛擬代幣進行群眾募資的募資形式。

 Q3  Token跟ICO有何關係?

過去我們常聽到的是IPO(首次公開發行),也就是一家公司可以透過股票交易所,第一次向大眾發行股票來募資,而ICO藉助同樣的概念,但是,因為透過虛擬代幣這樣的技術,不需要像傳統IPO那樣得靠股票交易所來發行,企業可以自己運用區塊鏈技術,自己來發起ICO募資活動。

Token是ICO(首次代幣發行,或稱代幣群眾募資)得以出現的關鍵。當Token儲存的資訊,代表了這家公司的股份,透過虛擬貨幣公開向大眾兜售這家公司的Token,民眾則付出虛擬貨幣,來購買代表這家公司股份的Token,這就是基本的的ICO募資形式。

而儲存在Token內的股份記錄,藉助區塊鏈技術,容易散布又不可能竄改,因此可以成為一種有效的公司股份憑證形式。

 Q4  以太坊是唯一可以發行數位代幣的區塊鏈技術嗎?

不是,除了以太坊,另一個ICO常用的區塊鏈平臺Waves,也可以用來設計和發行Token。例如漢堡王(Burger King)俄羅斯分公司,今年8月就在Waves平臺上,發行了自己專屬的虛擬代幣,稱為華堡幣(WhopperCoin)。每當俄羅斯民眾到漢堡王消費者,就會獲得華堡幣。累積1,700個華堡幣,就可以用來換一個華堡漢堡。

 Q5  虛擬代幣和臺灣常見的紅利集點有何不同?

以華堡幣來說,其實就像是臺灣常見的集點活動,但不同之處是,華堡幣是一個可以交易的虛擬代幣,因此,未來若有交易所接受,民眾就可以透過虛擬貨幣交易所來公開買賣華堡幣,甚至可以變現。

然而,臺灣集點活動的紅利點數,多半只能在發行企業所支援的店家內流通,例如全家超商點數就無法到小七兌換。但虛擬代幣,則是可以成為全球流通的數位點數。

這也正是虛擬代幣之所以能催生出更大規模代幣經濟活動的緣故。

 Q6  任何企業都可以來發行虛擬代幣嗎?

技術上可以,只要下載和部署一套以太坊區塊鏈軟體,就可以自己發行虛擬代幣。但要讓自行發行的虛擬代幣,具有流通的價值,就得想辦法獲得群眾的認可,才能吸引群眾來購買(也才能達到募資的效果),或者是得獲得虛擬貨幣交易所的承認,願意代為銷售,各交易所對於虛擬代幣的銷售條件,各有不同,通常會考量發行者(或企業)的財力或影響力來決定是否接受。

 Q7  現在可以直接用臺幣買賣虛擬代幣嗎?

目前不行,無法直接用臺幣購買虛擬代幣。因為目前支援臺幣買賣虛擬貨幣的交易所,還未開放用臺幣購買虛擬代幣。就算是透過私下交易的方法,還是得先臺幣購買虛擬貨幣,如以太幣,再用以太幣來購買虛擬代幣。

不過,即將在2018年第一季,推出虛擬貨幣交易所的幣託BitoEX平臺,和最近剛上線,以幣幣交換為主的天馬交易所TMDEX,未來都考慮開放虛擬代幣的買賣,屆時就可以使用臺幣直接買賣代幣了。

 Q8  臺灣也有用虛擬代幣募資的ICO實例嗎?

有臺灣一家精品咖啡批發商「沃田實業」,正式宣布了臺灣第一個本土ICO。

沃田咖啡創辦人周詠珵花了半年多的時間籌備,在2017年12月中旬,發起了臺灣第一個本土ICO計畫,他要發行2,100萬枚咖啡幣虛擬代幣,可用來兌換沃田自家烘焙的精品咖啡或是參加手沖咖啡基礎課程。

沃田咖啡的ICO,不同於國外新創公司常見的ICO募資,而是一種實體商品使用權(兌換權)的發行。

這個咖啡幣是透過以太坊區塊鏈的技術來發行,消費者得先擁有以太幣,才能用來購買咖啡幣。因為是臺灣第一次ICO,周詠珵除了得在自家網站上提供咖啡幣發行(以太幣購買機制)功能,甚至還製作一個圖文並茂的以太幣購買教學,先教會消費者購買以太幣,然後才能來購買他家發行的咖啡幣。

不過,也因推出了自家虛擬代幣,沃田也開始用咖啡幣作為推廣活動的獎勵機制,凡是協助發布沃田ICO訊息,就會贈送50到1,500個不等的咖啡幣。未來還可以在其他活動促銷上。

因為,沃田發行的咖啡幣是遵循以太坊代幣設計標準ERC20設計出來的虛擬代幣,技術上,也可以被其他以太坊應用平臺所接受。

若是國外虛擬貨幣交易所看好咖啡幣,只要同意提供咖啡幣的買賣,立刻可以將咖啡幣發行到全球。這也正是虛擬代幣和紅利點數,兩者本質上最大的不同。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