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First Round Capital

創投業者First Round Capital本周公布了2017年的創業家調查報告,在869份的回應問卷中,發現這是第一次創業家認為業務主管比工程主管還難請,也是第一次坦承投資人的談判籌碼高過了創業家。

First Round Capital在2015年與2016年都曾做過類似的調查,前兩年工程主管都名列創業家最難招聘的主管,但今年覺得業務主管最難招聘的創業家比例以25.8%拔得頭籌,勝過工程主管的24.4%,第三名則是行銷,佔14.6%。

First Round Capital指出,這只是趨勢轉變的開端,這是因為愈來愈多的大型企業加入搶人大戰,同時他們也親眼見證到聘請到不對的業務主管會帶來多大的災難。

另一方面,有1/3的創業家認為首次貨幣發行(Initial Coin Offering,ICO)足以與創投(VC)相抗衡,最足以證明的數據是,在今年的第二季與第三季,區塊鏈新創業者所募集的23億美元資金中,有90%是來自於ICO。

相較於那些輕而易舉就募到資金的創業家,在募資道路上受挫的創業家有幾點共同的反省,例如覺得太晚開始營利的數量是前者的3倍,選擇了錯誤的共同創辦人是前者的2倍,感到商業模式有問題的也是前者的2倍。

有53%的創業家認為創投業者在今年有較多的談判籌碼,而非自己,這是該調查3年來第一次出現此一結果,2015年與2016年時分別有64%與61%的創業家認為自己手上的籌碼較多。

此外,諸如Amazon與Google等市場上既有的大型業者並非擊倒這些創業家的主要因素,這群野心勃勃的創業家們認為自己如果失敗了最主要的原因是無法募得足夠的資金(21.8%)、未找到適合市場的產品(17.2%)、招聘到錯誤的人(16.8%),以及成長停滯(15.5%)等,至於燒錢太快或不敵市場競爭都只佔5%。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