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意圖,與新聞事件無關。

圖片來源: 

HP

還記得2015年初聯想筆電偷裝Superfish廣告程式嗎?最近HP也被使用者發現在未經同意下,安裝了蒐集電腦遙測資料的軟體。
 
上周有HP電腦使用者分別在 BleepingComputer論壇反應,他的機器在未獲得同意下,被安裝一個名為HP Touchpoint Analytics的軟體,遭到防毒軟體檢測出來。他發現這軟體會開啟Windows的記憶體傾印檔案(dump file)檢查工具,並進行磁碟掃瞄及電池測試。

另有人在HP討論區抱怨被偷裝Touchpoint Manager軟體(下),並嚴重拖慢電腦執行速度。


 
目前還不清楚多少款HP電腦安裝了這項軟體。
 
Touchpoint Manager是為HP提供給企業IT部門進行公司電腦設備的安全、軟體及裝置管理的工具。不過根據HP網站,Touchpoint Manager最近成為HP Device as a Service (DaaS)雲端分析及主動管理服務的一部份,這項服務旨在減輕IT部門「裝置支援及生命周期管理的繁重工作,並降低採購複雜性及成本可預測性」。隨著成為雲端服務,HP也終止了用戶自主管理的HP Touchpoint Manager服務。
 
為能掌握終端裝置的軟、硬體設定及運行狀態,此類裝置管理軟體的代理程式會將列管裝置中的資訊傳送給管理者。如果使用者電腦被安裝Touchpoint Analytics,它會出現在Program Files/HP/HPTouchpoint Analtyics Client的檔案夾。而根據Touchpoint Analtyics的描述,它會蒐集HP Touchpoint分析服務所用的遙測資訊。

HP官方則回應Touchpoint Analytics為自2014年推出的服務,為HP Support Assistant的一部份,主要用來蒐集硬體性能的診斷數據,未經用戶的同意下,不會分享數據給HP。對於近期Touchpoint的更新,並沒有改更隱私設定,用戶可以隨時移除這項工具,強調對客戶隱私的尊重。

儘管HP聲明Touchpoint僅在用戶同意下分享硬體性能資訊給HP,但在使用者重視個人隱私的現代,只要牽涉蒐集用戶電腦資訊的敏感議題都會引起相當反彈,微軟Windows 10即曾因為蒐集電腦遙測資料而備受矚目。而為了平息隱私爭議,微軟在9月釋出的Windows 10秋季創作者更新版即加入設定選項,提供用戶控制遙測資料回傳的多寡。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