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News。示意圖,與新聞事件無關。

圖片來源: 

Google

Google周一(10/2)宣布將取消已沿用十年的First Click Free政策,改用Flexible Sampling模式,讓訂閱服務出版商可以隨意選擇是否要在Google搜尋、Google News或Google Newsstand中開放付費文章供讀者免費閱讀。

Google在2008年發表的First Click Free政策允許使用者閱讀透過Google News或Google搜尋中找到的付費文章,但若使用者要自該文章點選其他連結,就會出現要求付費的頁面,因而稱為「首次點選免費」(First Click Free),一來可提供更好的搜尋品質,供使用者試閱付費文章,二來也可協助出版商推廣訂閱服務。

最初First Click Free並未限制使用者可點選的文章數量,使得出版商抱怨該政策讓使用者幾乎可免費閱讀所有的文章,於是Google在2009年將使用者每日可閱讀的文章數量減少到5則,繼之於2015年再縮減至3則,今日則宣布廢除First Click Free。

在新的Flexible Sampling模式下,出版商得以自行決定免費試閱的數量與模式,而且不再以每日作為試閱基準,允許出版商更靈活地實驗各種試閱機制,以在行銷及創造訂閱用戶之間取得平衡。

儘管沒有強制規定,但Google預期每日更新新聞的出版業者每個月應會供應每名使用者6到10則的免費新聞。

包括紐約時報與金融時報皆已測試Flexible Sampling模式好一段時間。金融時報商務長Jon Slade表示,很明顯地,光是廣告並無法支撐高品質的新聞內容,且現代社會對獨立新聞的需求更甚以往,基於讀者的付費內容或訂閱服務不只是很棒,也是出版商的重要營收來源。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