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Home電話服務是透過Wi-Fi網路傳輸,預設是可撥打Google通訊錄中的聯絡人或商家。 但對方話機不會顯示使用者的電話號碼或名稱,Google預計年底前才會提供顯示來電者的服務。

 智慧家庭    語音助理  

Google Home現在也能免費播打室內電話了!

美國與加拿大的Google Home用戶現在已經可透過Google Home聲控喇叭免費撥打行動電話或室內電話。只要向Google Home說出”Hey Google , call…”,就能要求Google Home打電話,它的預設值可撥打Google通訊錄(Google Contacts)中的聯絡人或是商家。Google Home電話服務是透過Wi-Fi網路傳輸,也是免費的,但對方話機不會顯示使用者的電話號碼或名稱,例如直接說要打給花店”Call Bonnie's Flowers”,或是撥給通訊錄上的聯絡人,也能直接說出電話號碼,或是撥給最近的藥局,亦能重撥。Google預計今年以前會提供顯示來電者的服務。(詳全文)

 

 殭屍網路   IoT安全  

上千個IoT裝置帳密被公開!恐成殭屍網路一員

美國物聯網安全新創New Sky Security的安全研究人員近來發現,包含家用路由器在內上千個IoT物聯網裝置所使用的帳密、IP位址被公開於網路論壇上,據推測6月即已被公布,至今至少已有超過2萬次讀取,經荷蘭非營利組織GDI Foundation主席Victor Gevers整理後,發現包含8,233個不重覆IP位址,其中2,174個允許外部人士透過Telnet通訊埠登入,而當中又有1,775組帳密仍然可用。而這8,000多個IP網址卻只用了144組帳密,顯示其中許多採用預設帳密,可為駭客輕易破解。 若遭有心人士利用,這些裝置恐成為殭屍網路,淪為DDoS攻擊幫兇。(詳全文)

 

 智慧汽車   CAN控制協定  

汽車CAN協定遭爆重大安全漏洞,可讓駭客關閉安全氣囊或感應器

趨勢科技8月底揭露汽車製造商常用於汽車內部控制車上系統運作的內部網路(CAN)協定存在漏洞,可讓駭客竄改或關閉透過CAN控制的基本功能,例如關閉停車感應器、安全氣囊或是主動安全系統,進而影響駕駛、乘客的安全。由於該漏洞屬於CAN協定的設計漏洞,因此現階段只能紓緩而無法完全或立即被修補。其攻擊可能性則視CAN被部署的方式,與負責推送軟體更新的車載OBD-II傳輸埠遭存取的難易度而定,例如ICS-CERT便建議汽車製造商應限制OBD-II的存取能力。然而,趨勢科技警告,就算該漏洞必須要實際碰觸汽車才能被開採,但這仍然是個可能危及生命安全的嚴重漏洞。(詳全文)

 無人機安全    DJI  

降低無人機被駭風險,DJI著手研發無資料傳輸模式

為了弭平近來無人機安全的疑慮,中國無人機製造商DJI也宣布即將在9月推出的韌體更新中,針對旗下無人機資料傳輸新增本地資料傳輸模式(local data mode)的新功能,可以在操控無人機過程中暫時中斷所有無人機與App之間通訊,包括了所在位置,圖資、無線電頻率、電力要求及版本更新資訊,不讓任何資料透過網際網路在無人機與App之間傳送,來提高無人機安全防護。DJI此舉希望能夠減少商業機密及政府運作等敏感飛行資訊的外洩疑慮。但由於所有資料傳輸都被切斷,這代表著DJI App無法更新地圖、地理圍欄資訊、 也不會告知使用者新的飛行限制,也因為軟體不會更新,可能導致效能不佳等問題。(詳全文)

無人機   MIT  

MIT打造無人機專用通訊系統,能透過RFID幫忙盤點庫存

麻省理工學院(MIT)研究團隊最近展示一項無人機無線通訊系統RFly的新成果,可用於大型倉儲盤點庫存。由於小型無人機無法搭載體積較大的RFID讀取器,所以該團隊重新設計一套無人機專用的無線訊號系統,並直接安裝於無人機上,以解決小型無人機載重的問題,以便讓無人機可以沿著飛行路徑,透過發射無線訊號,來掃描貨物上的RFID標籤,並辨識貨品位置。不過,目前無人機僅能在數十公分至數公尺的範圍內掃描貨物的RFID標籤,而辨識貨物位置的平均誤差為19公分。(詳全文)

人工智慧   無人機  

澳洲海灘也將用無人機巡邏,以確保遊客水上安全

從今年9月起,澳洲海灘也將開始利用無人機在空中巡邏海岸,加強遊客水上安全。即將投入的無人機初期將有35架,這批無人機是由無人機災難救助組織Little Ripper Lifesaver所提供,並還結合一套可用來即時辨識鯊魚的人工智慧系統,能從空中更精準地區隔鯊魚、海豚、鯨魚及其他海裡生物的不同,遠高於人類搭乘直昇機以肉眼辨識的效果,可以在發現疑似鯊魚蹤跡時,立刻向救生員或緊急服務中心發送通報,並以廣播向泳客示警,以保護戲水人們的生命安全。(詳全文)

虛擬實境   多人VR協作  

汽車3D設計也開始要支援多人VR協作

工業3D設計軟體業者Autodesk最近展示了一項多人VR協作的新功能,可以應用在汽車前期的設計開發上,只要同一時間戴上VR裝置後,就可以讓多人在3D汽車虛擬場景中看到彼此,也可共同觀看別人設計完後的汽車3D模型。不過目前多人VR協作測試傳送的數據,只有傳送操作者的位置和動作資訊,汽車3D模型的數據,仍優先存放在內網而不會傳送到異地,所以多人協作時只能完成較簡單的汽車功能操作,如開關車門、改變車體顏色等,還無法進行更複雜操控,如改變車身材質或更動車身造型等。(詳全文)

車聯網    遠傳電信  

NCC發放首批電信級IoT門號300萬個,遠傳電信拔頭籌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近日首度發放第一批電信級IoT專用門號,並由遠傳電信搶得申請,成為全臺第一家拿到物聯網專用門號的臺灣電信業者。這些IoT專用的門號開頭號碼都是040字首,以便區隔傳統行動門號,不過目前只限定能使用在物對物(M2M)型態的IoT應用為主,暫不提供物對人(M2H)與人對人(H2H)的使用。遠傳電信表示,這次取得可供開放申請的IoT專用門號共有300萬個,未來將優先運用在車聯網和健康照護兩大領域。而中華電信、台灣大哥大也已向NCC提出物聯網門號申請,目前兩家皆在審理中。整理⊙余至浩(詳全文)

圖片來源/Google Home、Ankit Anubhav 、InfinitiUSA、MIT、Little Ripper Lifesaver

 IoT近期新聞 

1.肯德基也跟上潮流,用VR來訓練新進員工

2.IFR調查:中國現為全球最大的工業機器人市場

3.沒更新不能飛,DJI釋出強制性安全更新,否則就要禁飛

資料來源:iThome整理,2017年9月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