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任台灣IBM總經理高璐華。

7月初剛接任台灣IBM總經理的高璐華首次面對媒體,她指出上半年因應金融科技、製造業轉型、個人化醫療等挑戰,既有的業務合作將延續下去,下半年將把重點放在5大面向,AI、雲端、區塊鏈、資料、員工及教育。

高璐華在1993年加入IBM,擁有豐富的市場行銷、營運管理、策略規劃等經驗,曾調往中國負責當地的金融相關業務,去年1月再調任大中華區硬體系統部總經理,在今年7月3日接任黃慧珠成為新任台灣IBM總經理,負責台灣IBM的銷售、行銷、研發與採購等業務。

在高璐華接任前,IBM曾揭露企業面臨的五大挑戰,金融科技的量變與質變、製造業的轉型、個人化醫療,資安事件頻傳、人才培育。為此,IBM上半年已展開多項合作,例如分別與玉山銀行、台新銀行、國票券合作,導入Watson認知服務、敏捷式開發及Watson分析。而在製造業方面則協助企業ERP的數位化、雲端化,並通過Watson的視覺分析改善產品良率,降低9成的人工辨別等等。

展望下半年,高璐華將重點放在5大面向,AI、雲端、區塊鏈、資料、員工及教育。

其中在AI,在她剛回來的7月,IBM和台北醫學大學合作,利用Watson Health技術,與10位腫瘤科醫生合作,追蹤約1000位病患,由Watson協助醫生過濾大量的醫療文獻,近7成的過濾結果符合醫生需要,縮短找出治療方法的時間。

高璐華表示,IBM的目標是在所有的解決方案提供認知能力,除了發展更深度的產業認知應用,也希望擴大產業別,讓更多的產業導入AI。

Watson認知運算為IBM推動AI產業應用的重點,目前已在醫療、金融等產業上推動,為了更具體的展示Watson的優勢,台灣IBM在台北辦公室展示華生實習生(下圖),以大型的直立螢幕顯示一位女性的虛擬人物,背後即以Watson為基礎,訪客可以站在螢幕前和華生對話,以自然語言向她詢問會議室或是廁所的位置,或詢問天氣、餐廳、外幣匯率等問題。

在金融科技甚至以外的其他領域,IBM也看到正在改寫社會的區塊鏈商機無窮,高璐華表示,現在已有許多的區塊鏈運用,例如以區塊鏈技術協助追蹤肉牛品質,或是追蹤開採後的鑽石,IBM本身也是Linux、Hyperledger的貢獻者之一,以Hyperledger為例,IBM已貢獻了4萬行的程式碼,目前正和客戶合作以擴展新的區塊鏈應用。

而在IBM轉型的發展中,雲端服務為該公司的轉型目標之一,IBM旗下SoftLayer基礎架構服務、BlueMix平台服務等等,現在已統一以一體式的IBM Cloud對外行銷,此外,IBM因應企業需要提供IBM Cloud Private私有雲服務,並支援Kubernetes調度的Docker容器服務,提供能節省資源的微服務。

在市場競爭、變化更快速下,資料已成為企業永續發展、維持競爭力的關鍵要素之一,IBM期望以具有成本效益的資料分析、自助式分析工具,協助企業找出有價值的資訊供決策參考。

不論是前面提到的金融科技、區塊鏈、攻擊手法層出不窮的資安事件、擴大AI的產業應用或資料分析,背後都需要新的人才推動。也因此,員工及教育一直都是台灣IBM的重點之一。高璐華指出因應企業的需求,IBM加強了內部員工對新科技的學習,也持續對外招募人才,去年因應企業對認知運算、AI、區塊鏈、金融科技的需要,在台成立的客戶創新中心(Client Innovation Center),目前人才招募速度已加快25%。

此外,IBM也和國內的學校合作,由IBM的員工擔任志工到學校指導學生,教授產業需求的相關知識及技術。例如先前和淡江大學在認知運算、機器人上的研究合作。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