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Miso Robotics

搭載人工智慧(AI)技術的機器人即將進駐漢堡餐廳,美國一家連鎖漢堡店CaliBurger將由2018年起,引進新的煎台機器人,為漢堡肉餅翻面的工作,將由機器人取代。 

名叫Flippy的機器人可與廚房的煎台整合,搭載了人工智慧與電腦視覺技術,用來判斷煎台上的物品種類、漢堡肉餅的熟度(下圖,來源:Miso Robotics),以追蹤並判斷肉餅是否需要翻面,或是可以起鍋。其機械手臂可以幫肉餅翻面,或是將其放到製作台上的漢堡麵包中,讓工作人員完成後續工作。 

乍看之下Flippy的工作相當簡單,但事實上卻可能解決美國速食業的一大難題:過高的員工流失率。根據美國勞動統計局的資料,2016年餐廳與旅宿業的員工流失率高達73%,而廚房中負責油炸區與煎台工作的員工,由於必須承受較高的作業溫度與油脂噴濺的危險,其流失率更高。 

推出Flippy的餐廳自動化新創公司Miso Robotics是採用市場現成的機械手臂,結合該公司自行開發的AI與電腦視覺技術,研發出Flippy機器人,其成本因而較針對餐廳環境從頭開始研發專屬的機器人更低,該公司執行長David Zito表示,儘管該機器人目前能執行的任務看似相當簡單,但透過該公司的AI軟體持續觀察與學習廚房作業環境,未來將能夠發展出更多技能,尤其是相對危險、骯髒等真人較不願意執行或重覆性高的工作,例如油炸、切菜、裝盤等。(下圖,來源:Miso Robotics)

 

Flippy目前已經在CaliBurger的加州Pasadena分店服務,並預計將由2018年初起開始在其他店面部署,預計在2019年前在Caliburger全球至少50間分店服務,至於台灣的分店是否也會部署Flippy機器人,則尚未公布。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