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00更新:台北市政府資訊局晚間9點多正式對外說明,表示已於下午4點緊急應變,但得等到資料更新和系統修正,網站將於明天6月28日重新上線,而App則還需2~3天才會升級,目前先暫停服務。

台北市政府兩天前(25日)剛推出的智慧支付平臺pay.taipei,讓民眾可以電腦或手機使用該平臺,支付北市水費、停車費、聯合醫院看診等費用,不過,今天中午卻傳出App回傳帳號密碼資料未加密的問題。

法國一家網域服務供應商Gandi.net亞太區總經理Thomas Kuiper在今天中午前後,上網踢爆了這項消息,還公開了未加密的資料傳輸記錄截圖。這個App後端的資料傳輸,沒有使用Https加密,都採用HTTP和明碼傳輸,帳號和密碼都可以被攔截而曝光。由於註冊帳號可以使用手機、電子信箱和身分證字號,這些個人資料都可能遭攔截。Thomas Kuiper表示,即使是一個700萬元的專案,資料保護不應只是選項,而是必須做的事情。

目前,臺北市資訊局下午2點也接獲通知,正在緊急搶修中,預計在7點前會重新上架修復過的版本,並會出面搶修說明。

台北市剛推出智慧支付App回傳資料時沒有採用HTTPS加密,所以,登入帳號和密碼都可採明碼傳輸,容易遭攔截,如下圖(圖片來源_Thomas Kuiper)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