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Information本周引述消息來源報導,共乘服務業者Uber秘密打造了一款名為Hell的程式,於2014年到2016年間用以偵測競爭對手Lyft的司機帳號,分析哪些司機同時替Lyft與Uber服務,再祭出獎勵以說服這些司機只替Uber服務。

根據報導,Uber先建立了假的Lyft使用者帳號,再以Hell程式來欺騙Lyft系統,讓系統相信這些假乘客正在某處叫車,之後就能檢視位於乘客附近的8輛Lyft,取得這些司機的帳號,再長期追蹤這些司機,以判斷有哪些司機同時替Uber及Lyft服務。

程式的分析結果是約有6成的Lyft司機也是Uber的司機,Uber便鎖定這6成的司機提出各種獎勵,以拉攏他們只替Uber效力。

雖然這個專案已於去年初結束,但消息傳出後外界仍舊批評Uber的作法對高忠誠度的Uber司機並不公平。

儘管全球有愈來愈多市場接納Uber,但Uber在各地的法律或其他爭議卻從未停止,例如除了Hell軟體之外,Uber用來追蹤乘客的God View程式便曾遭到員工濫用,這些員工以該程式來追蹤前女友或是明星的位置,或是Uber也曾坦承系統中有一名為Greyball的功能,可辨識那些專門偽裝成Uber乘客、實則蒐集Uber違法證據的調查人員,並在這些調查人員叫車後取消服務。

最近Uber的麻煩事還包括女工程師爆料遭到主管性騷擾、高層還不管的事件,而且Uber創辦人暨執行長Travis Kalanick與司機吵架的畫面也外流了。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