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臉書

臉書推出新教學工具(Educational Tool),協助使用者辨別不實與詐騙訊息與新聞,臉書今日將會在新聞動態(Newsfeed)最上方顯示新推教學工具訊息,當使用者點選後即進入幫助中心(Help Centre),即能取得多項加強公民媒體素養的教學內容,包括如何辨別不真實的訊息,如檢查新聞網站網址、調查新聞來源及搜尋是否有其他類似主題的報導等教學。

然而,臉書不僅提供辨識假訊息與新聞的教學內容,目前已在美國、法國、荷蘭三國開啟在新聞旁邊標註「具爭議性(Disputed)」的標籤的試驗,在美國的作法為由臉書系統偵測,或網友檢舉疑似假新聞,再交由第三方公正機構審核,一旦被認為是假新聞,會在新聞下方加註「具爭議性(Disputed)」的標籤,但在臺灣尚未推出假新聞檢舉及處理機制。

臉書指出,辨別假訊息的第一步就是要對於所有的新聞,抱持懷疑與批判的態度,假新聞的標題通常寫得比較聳動以吸引讀者眼球,若讀者覺得較不可信,就很有可能為假新聞。讀者也能透過自行調查新聞訊息來源,若非來自於平日熟悉的且具公信力新聞來源機構,而是不熟悉的來源,出現假新聞的機構也比較高,另外,使用者也能檢查新聞的URL,例如寫假新聞的機構,多會仿造具公信力的新聞機構的URL等,來檢查是否為假新聞。

而臺灣是第一批可使用此工具的國家之一,臉書已經同步在美國、英國、加拿大、德國、法國、意大利、菲律賓、印尼、緬甸、巴西、墨西哥、哥倫比亞與阿根廷共 14 個國家推出。

另外,臉書也宣布和臺灣三家NGO團體合作,包括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新聞公害防治基金會、新聞小幫手,未來會進一步公布合作計畫。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