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意圖,與新聞事件無關。

圖片來源: 

Microsoft

微軟雖然要到4月11日才正式釋出Windows 10第一個重大更新版Creators Update,不過周四開始已經對開發者及進階用戶提早釋出。 

用戶自4月5日起已經可以透過Windows 10 Update Assistant及Media Creation tools手動下載並安裝Creators Update。昨日訂閱MSDN/TechNet的用戶也可以開始下載Creators Update(包括企業、教育版及IoT Core)。 此外,微軟今天也同步釋出了Windows 10 Creators Update的軟體開發套件(SDK)最終版及支援Creators SDK的Visual Studio 2017更新版。 

不過ZDNet引述消息人士報導,簽定大量授權採購合約的用戶則必須等到5月1日才拿得到Creators Update。至於其他平台,HoloLens及Surface Hub則還需再等等。Windows Phone用戶則會在4月25日得以開始升級。 

 

更新後用戶隱私更透明還是黑箱?

Creators Update除了作為Windows 10首大重大更新引人注目,另一項原因在於它的遙測(telemetry)機制蒐集並回傳用戶個人資料的設定變更。在Windows 10以前版本中,用戶可以透過用戶體驗改善計畫(Customer Experience Improvement)退出資料蒐集或關閉遙測機制。 

到了Windows 10時,除了企業版用戶可以關閉遙測機制,一般(包括家用及專業版)用戶則沒有這個選項。而且Windows 10還分成三個等級,包括基本、進階及完整,到了Creators Update則只剩基本及完整二個等級。加上微軟一直未提供文件說明,引發隱私權人士的批評。 

今天微軟首度提供回應。微軟執行副總裁Terry Mayerson指出,為了提升作業透明化,微軟將在旗下產品內更清楚說明隱私相關規定,而Creators Update也將更新隱私聲明,以清楚說明微軟為了支持新功能而蒐集及運用了哪些資料。 

微軟今天並公佈文件,說明他蒐集了哪些資料,包括基本裝置資訊、品質資訊、app相容性及Windows Store等。這些事件以區位分類,每估事件細分欄位,每個欄位並提供簡短說明。微軟指出,基本資訊旨在確保Windows安全性及正常運作,有助於微軟診斷某台裝置硬體或軟體組態發生的問題,例如是否特定記憶體大小或某個版本的驅動程式會導致裝置特別容易當機,以便於微軟修復。而針對選用「完整」層級的用戶,微軟將用它來提供更個人化的使用體驗。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