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第一季英特爾執行長Krzanich宣示英特爾是一家資料公司。

圖片來源: 

Intel

英特爾(Intel)周四(3/23)宣布已設立全新的人工智慧產品部門(Artificial Intelligence Products Group,AIPG),集結英特爾內部的所有AI資源,致力於推動AI的創新,新部門負責人為英特爾去年收購的Nervana Systems執行長Naveen Rao。

英特爾的轉型動作明顯可見,去年第二季,英特爾執行長Brian Krzanich揭露該公司在後PC時代將圍繞在雲端、物聯網、FPGA、5G與摩爾定律等五大元素,當時英特爾明確指出將加速搶攻資料中心與IoT市場,為了重整組織還裁撤了1.2萬名員工。

今年第一季,Krzanich再度大聲疾呼英特爾現為一家資料公司(a data company)。市場對於資料中心的需求將隨著所蒐集的資訊從人類、電腦、智慧工廠、娛樂產業擴及連網商店、自動駕駛車與物聯網而呈爆炸性成長,每個裝置所產生的資料都必須儲存於資料中心,也讓雲端上用來分析及推測龐大資料的人工智慧技術更顯重要,而英特爾亦無法缺席。

為了布局AI,英特爾在去年8月買下了機器學習新創公司Nervana Systems,Nervana Systems執行長Naveen Rao加入了英特爾團隊,成為英特爾副總裁,現則被指派為AIPG的總經理。

Rao指出,作為一家資料公司,英特爾必須提供可建立、使用及分析巨量資料的解決方案,而不論是資料推論或是找出資料中的有用架構都將帶來這個時代最大的運算問題,這也是AI對英特爾而言如此舉足輕重的原因。

新的AIPG將會整合英特爾內部所有與人工智慧有關的資源,包括工程、實驗室及軟體等,也會在未來推出基於Nervana平台所打造的產品及服務。此外,AIPG亦將建立一個專門推動一流運算的AI實驗室,研究可造福未來幾代AI的創新架構及演算法,涵蓋從資料中心到邊緣裝置(edge device),以及從訓練到推論的各式解決方案。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