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意圖,與新聞事件無關。

圖片來源: 

Toshiba

路透社近日引述消息來源報導,有鑑於國家安全的考量,日本政府將介入東芝(Toshiba)半導體業務的出售案,慎選取得東芝記憶體資產的對象。

東芝半導體業務以記憶體晶片為主,為僅次於三星的全球第二大NAND晶片製造商,也是東芝主要的獲利業務。然而,為了彌補美國核電業務Westinghouse高達63億美元的減損處理(writedown),東芝決定出售半導體業務的股權,且從原本規畫的30%以下到最近傳出已擴大到可能出售大部份或全數股權,估計東芝半導體業務的市值約為130億美元。

外傳有意競標東芝半導體業務的對象從各大私募基金、多家日本銀行、美國硬碟製造商Western Digital到中國的紫光集團,還有近期的台積電與鴻海等。

不過,日本外國貿易法規定,若要出售攸關國家安全之技術,必須事先取得政府許可,而路透社即引述消息來源報導,日本政府打算經由外匯與外國貿易法介入東芝半導體的出售程序,且從國家安全的觀點看來,美國是唯一可靠的對象,也許是Western Digital、美光(Micron Technology)或私募基金Bain Capital。

根據報導,日本政府並不常出手干預國外投資案,但2011年時也曾介入Olympus的股權出售,因Olympus所開發的光學技術也被應用在軍事設備中。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