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小米

中國行動裝置製造商小米科技(Xiaomi)在本周二(2/28)於北京發表了該公司第一款行動處理器—小米松果澎湃S1(Surge S1),同時推出首款採用Surge S1的中階手機Mi 5C,預計於本周五(3/3)於中國開賣的Mi 5C售價為1500元人民幣(約6815元新台幣)。

松果電子為小米與聯芯在2014年合資成立的公司,主要研發小米裝置專用的處理器,而Surge S1則為首款松果自製晶片,研發經費高達10億元人民幣,這款採用28奈米製程、時脈為2.2GHz的8核心64位元處理器屬於中高階的行動處理器。

至於Mi 5C(下)則為一5.15吋的中階智慧型手機,內建3GB記憶體、1200萬畫素的後方相機,規格不如Mi 5,價格也比Mi 5便宜。

Surge S1讓小米成為繼三星、蘋果及華為之後,全球第四家自製行動處理器的智慧型手機製造商,小米科技創辦人暨執行長雷軍表示,晶片是手機科技的制高點,小米要成為偉大的公司,便必須要掌握核心技術。

然而,外界認為晶片研發與製造技術並不足以挽救聲勢及銷售量日益下滑的小米科技。曾在2014年擊敗三星成為中國最大智慧型手機製造商的小米已不敵其他的中國本土業者。根據市場研究機構IDC的調查,2016年中國前五大手機製造商依序是OPPO、華為、vivo、蘋果及小米,且小米的市佔率已從當初的接近14%下滑到8.9%,至於OPPO及華為則分別拿下了16.8%與16.4%的市場佔有率。

此外,雷軍還透露松果在研發Surge S1時曾獲得來自中國政府的資金與其他方面的援助,市場分析指出這可能是中國政府意欲協助境內的手機製造商擺脫對國外處理器供應商的依賴,所祭出的補助政策。行動晶片製造龍頭高通(Qualcomm)曾在2015年因涉及壟斷被中國政府開罰60億元人民幣(9.8億美元),2016年以同樣的理由被韓國政府開罰1兆韓圜(9.4億美元),最近美國政府也具狀控告高通的反競爭手段。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