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與Delphi合作測試的自動駕駛車,以計程車的模式提供載客服務,民眾可以手機App叫車搭乘。

圖片來源: 

Delphi

就在科技大國美國仍在各州展開無人車測試,去年新加坡與大學、自駕車業者合作測試無人車,期望無人車減少交通車流量,透過數據分析改善新加坡的交通效率,期望能成為第一個推動自駕車商用化的國家。

本周三希捷(Seagate)在新加坡舉行的物聯網高峰會,邀請IDC、MasterCard及新加坡科學研究局共同參與,就物聯網發展潛力、應用及安全等面向進行討論,Seagate新加坡全球銷售及銷售作業資深副總裁鄭萬成表示,過去是70億人口產生資料,但在物聯網時代,不只人與人產生資料,大量的連網裝置、感測器也會帶來大量數據,為資料的儲存、分析及應用帶來新的機會跟挑戰。

Seagate:物聯網、新裝置創造大量資料儲存需求

鄭萬成(如下圖)在高峰會之前的簡報中指出,新興裝置、雲端服務、物聯網、安全監控、線上隨選影視內容、認知服務將會加速資料的產生,以物聯網為例,Cisco預期,2015年物聯網平均每月產生1EB的資料量,2017年將增加至2.4EB,到了2020年將增到6.3EB,從2015年到2020年每月物聯網資料量的年複合成長率為44%。

物聯網的萬物互連,透過感測環境、人機互動產生大量的數據,資料的儲存分析變得更重要,而新興裝置如無人車、無人機、AR/VR也同樣產生大量的資料。以無人機為例,目前空拍無人機所拍攝的影像為HD、Full HD畫質,若以2K(2048x 1080)拍攝一小時產生30GB的資料量,以4K(3840x 2160)拍攝一小時即產生700GB,如果以更高的8K(7680x 4320),一小時就產生1999GB。

儘管目前無人機飛行續航力大多只有20至30分鐘,但未來隨著無人機的續航力延長、影像畫質不斷提昇,勢必產生巨量資料儲存需求。今年1月CES上,Seagate即與知名無人機業者大疆創新(DJI)策略聯盟,以簡化無人機的資料流中的每個過程,讓長時間拍攝高畫質影像的無人機不會受到巨量資料儲存的限制。

過去在PC時代,資料儲存多集中於電腦系統,Seagate與OEM業者維持合作關係,而在物聯網時代下,無人機、AR/VR、物聯網裝置等新裝置的興起,產生更多資料量,迎合此一趨勢,Seagate加強和其他裝置商建立合作關係。大疆在今年CES展示可拍攝5.2K影像的無人空拍機,無人機飛行25分鐘拍攝5.2K影像,資料量高達120GB。

 

新加坡用無人駕駛計程車打造智慧交通

在科技圈中引人注目的另一項技術,無人自動駕駛車,包含Google、Uber、百度等科技業者、福特、賓士、BMW等車廠相繼投入自駕車,美國已在不同的州展開測試,但受限於各州對自駕車的看法不同,並非每個州都開放自駕車測試,向來在新興科技上不落人後的新加坡政府將其視為物聯網的應用實例之一。

專門研究將新興科技產生經濟效益的新加坡科技研究局(簡稱新科研)資訊通信研究院教授况頂立(下)在論壇中表示,新加坡政府運用科技力量打造智慧國,利用物聯網技術改善交通、工廠生產效率提昇、醫療人力短缺等問題,其中在智慧交通系統部份,兩三年前科技研究局與交通部簽署了5年期的備忘錄以發展自動駕駛車,包含研究對自駕車的規範管理,設立測試設計中心,現在已有兩輛無人車在新加坡的一北(One North)地區上路測試。

去年8月新加坡政府宣佈與裕廊集團、南洋理工大學合作建立無人駕駛車測試與研究卓越中心,以測試並制定無人駕駛車的測試標準,打造首個無人駕駛車測試專區,提供實地測試前的模擬測試所需,並與美國自動駕駛車技術研發商nuTonomy與Delphi合作,由兩家業者運用各自的自駕車在特定區域測試,以自駕計程車的服務形態,使用者在測試區域內任何地點,可以手機呼叫無人車,提供點到點的載客服務。

新加坡政府與自駕車技術業者之一的Delphi合作,在一北地區的商業區測試自駕車載客服務, 使用者可透過手機App呼叫無人駕駛計程車,系統會告知使用者在什麼時候抵達乘車地點,民眾搭乘無人車在一北地區內移動。(下圖,來源:Delphi)

Delphi的自駕計程車實際行駛於新加坡的一北地區。

新加坡透過無人駕駛車蒐集大量交通數據,希望透過資料分析,讓交通運輸更智慧、更有效率。但况頂立分享這項物聯網計畫的挑戰之處在於物聯網終端裝置的資料處理,以無人車為例,為了讓無人車可以達到真正的無人駕駛,需要處理即時的路況資料,這個資料分析機器價格約需2萬美元,推動無人車成功背後的關鍵之一資料分析。

導入無人車帶來的效益,况頂立認為相當明顯,新加坡現有約60萬輛汽車,導入自動駕駛車作為交通工具,可以減少12名乘客的車量,約降低8成的汽車,這帶來相當顯著的效益,減少建置停車場,同時解決塞車的問題。

新加坡合作的另一家自駕車技術商nuTonomy介紹影片。

 

新加坡政府致力於為無人車建立完整的生態發展,况頂立認為新加坡可望成為全球第一個推出無人車商業化服務的國家,但目前新加坡的無人駕駛計程車仍在測試中,政府尚未定出明確的商業化時程。

除了透過自動駕駛車改善新加坡的交通,新加坡也在其他面向的物聯網應用,况頂立表示,像是佔新加坡GDP約2成的工廠生產製造,預測性的維護可以改善工廠的生產效率,另外,在醫療業,根據研究一位醫護人員每天進行例行性事務工作,在醫院內移動距離約5到6哩,使醫療人員的工作效率低落,透過醫護人員使用穿戴裝置蒐集數據,結合資料分析、機器學習技術,提昇醫護人員的工作效率。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