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電信業者取消吃到飽行動上網後,T-Mobile今年初率先打破沈默再次推出吃到飽費率 ,引發其他電信業者跟進。

圖片來源: 

T-Mobile

美國電信業者自2011年起相繼終止行動數據服務的吃到飽方案(unlimited plan),但在五年後,T-Mobile率先打破此一潛規則,於今年1月宣布所有的數據傳輸服務都將改為吃到飽,緊接著Verizon在2月12日跟進,接著Sprint及AT&T也都在同一周推出吃到飽的行動數據方案。四大業者全數到齊,意謂著美國的行動數據方案即將開打,也讓全美進入了無限行動數據傳輸的新世代,可望改變用戶使用網路的型態,並帶來行動數據服務的重大變革。

2011年時正值行動網路流量快速擴張的年代,許多用戶利用行動裝置大量下載各式的數位內容,電信業者因不堪日益增加的網路建置及維護成本,很有默契地紛紛終止新用戶申請吃到飽方案,同時也提高既有吃到飽用戶的月租費。

在美國吃到飽費率退場5年後,今年1月初,T-Mobile率先打破了這項潛規則,宣布從1月22日起,所有方案的數據傳輸量都將變成無限容量。在競爭的壓力下,Verizon、Sprint與AT&T也都分別在2月12日及2月16日加入此一戰局。

上述業者所提供的吃到飽方案都是基於最新的4G LTE行動數據服務,但訂閱費用、高速數據傳輸容量及服務內容各有不同,例如AT&T、Verizon、Sprint及T-Mobile的月租費依序是100、80、50及70美元,流量降速基準為22GB、22GB、23GB與28GB,當中只有Sprint沒有提供加拿大與墨西哥的無限數據、通話及簡訊的免費漫遊服務,只有AT&T沒有提供網路共享(Tethering)服務。

業者也都推出了家庭方案,自第二人開始提供較低的訂閱費率,價格亦不一,使用者可依據自己的需求及家庭成員數量選擇最適用的方案。

市場分析指出,當美國有超過3億的行動用戶都能使用吃到飽的頻寬服務時,將可大幅改變美國行動用戶的網路使用生態,以及美國行動網路服務及產品的發展,包括將助長各式的雲端、影片或AR/VR服務,也會減輕有關網路中立(Net Neutrality)政策或零費率(Zero-rating)服務的爭議。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