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記者會提供

信義房屋旗下子公司有無科技與全球快遞在2月16日宣布聯手,推出「有無社區快送平臺」,透過機車來提供餐點外送的服務。由有無科技提供雲端交易平臺,讓居民透過APP點餐,再經由全球快遞的騎士幫使用者購買,把美食送到府上,還開放點餐,不一定是合作店家也能外送。點餐店家的範圍以鎖定服務區域3公里範圍內,有無科技董事長蔡祈岩表示,希望讓居民購買居家附近的食物,來促進社區經濟,例如可以照顧到必須在家帶小孩的家長,或是不方便出門的老長者等。未來,有無科技計畫採加盟模式推廣到全臺,由在地團隊負責經營社區。

蔡祈岩表示,信義集團的理念是社區經營,也因此,他們一直想推動社區經濟,藉由有無社區快送平臺,讓使用者開始回到買自己的社區附近的店家餐點,讓原本快活不下去的小店,有更多的機會,進而活絡社區,讓人與人之間的距離拉回自己的居住圈。

有無社區快送平臺去年9月先在天母地區試營運,初期派出6名外送騎士。蔡祈岩表示,初期平均客單價150~200元,以飲料、便當居多,推出2個月後,客單價提高到400元,甚至有人訂數千元的餐點,App下載量目前僅5千人,但已有2萬多筆交易。目前每筆交易,顧客得負擔運費50元,超過一定金額才免運。有無科技也會向簽約店家收取10~15%的平臺費用。

目前提供服務以臺北市萬華、中正、信義、大安、中山、中正、松山七個行政區和天母地帶為主,蔡祈岩表示,第一季會增加新北和桃園,預計第三季擴大到6都和新竹。不過,還沒辦法做到24小時服務,以天母地區來說,目前從早上6點到晚上11點可外送。
不同於市面上其他美食外送平臺,蔡祈岩解釋,有無科技是以社區居民為出發點,而不是餐飲店家,就算店家沒有與有無平臺合作,也開放民眾點餐。但不強制向店家收費,願意簽者約才需付費。

蔡祈岩說,臺灣的社區文化是最美的,但是因為全球化的衝擊,年輕人開始遠離自己居住的社區,到異地工作,吃的用的都是國際品牌,社區的特色小店慢慢沒落,他想讓社區重新活絡,帶動社區經濟,讓年輕人在社區附近就有工作機會。未來,有無科技希望透過這項服務,建置出臺灣獨特的成功模式,再推廣到全球。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