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紅帽

為管理大規模容器應用,企業在導入容器技術時,勢必要考量究竟在容器調度工具上,要選擇Kubernetes、Docker Swarm,還是Mesos。然而,紅帽則不惜捨棄過去自己開發的容器調度工具,決定在OpenShift上導入Kuberentes。為何做出此決定?紅帽全球雲端產品策略總經理Bryan Che解釋,選擇Kubernetes有三大理由。

Bryan Che解釋,第一個理由是,參與Kubernetes開發的社群最為廣大。Bryan Che表示,紅帽相信技術是由社群所推動,「而Kubernetes的使用者、貢獻者都是最多的,規模比其他容器調度工具社群都還大。」

第二是從技術架構的考量出發。他解釋,Kubernetes是由Google開源釋出,「而Google運作全世界最大規模的容器叢集,這是市場所看重的。」早在2012年OpenShift釋出時,紅帽就已經在中內建自家的容器調度工具,但是在OpenShift第三版釋出後,便將其更換為Kubernetes,「因為它比我們的工具更為進步。」

最後則是考量各工具的背後,是否被某特定廠商所控制、把持。雖然Docker Swarm、Mesos都是標榜開源專案,但Bryan Che認為:「它們的發展,其實都被單一廠商所主導。」而Kubernetes主要都是靠著社群、第三方廠商的貢獻而茁壯,「這才是真正的開放平臺。」他表示,目前紅帽也是Kubernetes專案的第二大貢獻者。

目前,紅帽在公有雲的戰略上,是利用OpenShift部署於AWS及Google GCP上運作。在私有雲上則是利用開源IaaS OpenStack,推出自家的Red Hat OpenStack Platform。但在今年4月時,在搶攻福斯OpenStack私有雲建案的競爭上,卻輸給了OpenStack廠商Mirantis。

針對紅帽在此的失利,Bryan Che認為:「我不認為這是失敗」,他表示,今年在巴賽隆納舉辦的OpenStack高峰會上,與其他OpenStack廠商相比,「紅帽OpenStack使用者的數量遙遙領先」。而撇除此失敗的案例,紅帽還有許多成功的導入案例,像是電信商Verizon、瑞士電信,或是NEC、日立等企業。

他表示,紅帽在OpenStack技術領域的著墨上,「希望能跟在Linux領域一樣,取得領先地位。」他解釋,回顧15年前,當時Linux才剛開進入企業級市場時,市面上有各式各樣的Linux作業系統廠商,但是經過數年的競爭,Linux市場已經相當成熟,業者數量也減少很多。

「在OpenStack市場上,我們看到一樣的趨勢。」他表示,近年OpenStack的業者已經大幅減少,但是由於技術開始成熟,「OpenStack的使用者、社群貢獻人數也增加許多。」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