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ker於本周宣布,將Docker Engine中的核心元件containerd獨立為新的開放源碼專案,包括Alibaba Cloud、AWS、Google、IBM及微軟都已承諾願意成為該專案的貢獻者及維護者。此外,明年初containerd將進一步成為中立的基礎,以讓業者可在共通的基礎上打造自己的容器管理軟體。

containerd提供了建立容器runtime所需的最基本元件,它能下載、儲存與執行容器映像檔,也能連結儲存及網路。

Docker創辦人暨技術長Solomon Hykes說明,各界對Docker的厚愛讓它快速成長為一個完整的平台,仰賴它建置、遞送與執行分散式應用,功能從調度到基礎架構,核心的容器runtime只是其中的一小部份。對於數百萬的開發人員或IT專家而言,他們想要的就是一個完整的平台,但許多平台建置商或營運商卻只需要一個最基本的元件,以讓他們能在自己的系統中透過穩定的介面執行容器,而containerd即符合此一需求。

自從Docker在今年4月釋出的Docker 1.11中納入containerd之後,containerd已被部署在數百萬台的機器上,此次的宣布將進一步擴展containerd。Docker亦承諾會陸續添增Docker Engine功能到containerd上。

支援Linux及Windows的containerd 1.0將提供用來管理容器的各種核心功能,包括容器執行與監督、映像檔的遞送、網路介面管理、本地儲存、原生管道水平的API,以及對Open Container Initiative(OCI)的完整支援等。

根據Docker的規畫,containerd 1.0預計會在明年第二季出爐,屆時不論是Doker或其他容器系統業者都可利用containerd作為核心的容器runtime。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