臉書連網無人機。

圖片來源: 

Facebook

臉書(Facebook)今年曾經歡天喜地宣佈其全球連網計畫下的太陽能無人飛機Aquila的試飛。不過周二彭博報導這架飛機已在今年六月的一次測試中墜毁,美運輸主管機關證實此事,並已展開調查。
 
報導引述美國運輸安全委員會(National Transportation Safety Board, NTSB)一份未公開的報告指出,臉書的太陽能無人飛機在今年6月28日在亞利桑納州由瑪(Yuma)市測試時的降落過程,因為「結構式失靈」(structural failure)墜毁,不過並未遭成任何傷亡。
 
NTSB目前正在對此進行調查,但認定此墜機事件為意外。NTSB初步調查指出,這架飛機受損情形十分嚴重,已經損及其飛行能力。NTSB已向媒體證實此事。
 
名為Aquila 的高空太陽能飛機是臉書為實現新興國家及偏遠地區人民連網Internet.org/Free Basics計畫投入的技術研發之一,Aquila是Internet.org/Free Basics計畫下的太陽能高空無人機,其翼展比波音737還大,但重量比一台汽車還輕,上面佈滿太陽能板,以太陽能供電,可在6萬英尺以上的高度飛行數月。
 
事實上,臉書在7月的宣佈中已隱約透露這點,當時這項計畫負責人即曾指出,該公司正在分析這次測試的結果,包括落地前的結構性失靈。臉書當時表示未來會再公佈細節。
 
臉書官方也對這次墜機做出了回應,認為並不是沒有收獲。該公司表示對首次「成功」測試感到興奮,他們得以驗證多項效能模型及包括空氣動力、電池、控制系統及機組人員訓練等元素,沒有重大未預期的結果。
 
顯然這並未打擊臉書推動Internet.org的腳步。彭博報導,臉書執行長祖克柏(Mark Zuckerberg)即和印尼副總統在祕魯舉行的APEC高峰論談中,商討及以Aquila在該國偏遠地方推動架設高空連網基礎架構的合作。
 
這次事件是臉書Internet.org計畫遭到的最新一次挫折。該計畫曾因為內容偏頗、侵害言論自由、用戶隱私保護等問題網路遭到許多國家組織抗議,並在印度、埃及等被禁用,迫使臉書將該計畫轉向美國國內偏遠地區。此外,臉書Internet.org中一顆與法國衛星通訊業者合作的2億美元通訊衛星,也在載送的火箭測試中發生爆炸而付之一炬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