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centa專注於研發高空的太陽能持久無人飛機,這個只有5人的團隊具備了總計超過100年的航太產業經驗,成員們曾擔任QinetiQ、Boeing、Honeywell或Harris的管理職,也曾打造出全球最持久太陽能無人機Zephyr的早期版本。

Facebook與6大行動電話領域的業者在去年8月共同成立了Internet.org,目標是在全球提供低廉的網路服務,現在Facebook執行長Mark Zuckerberg再發表Connectivity Lab,以及宣布併購了英國專門開發以太陽能供電的無人機Ascenta 開發團隊,以加速推動全球連網計畫。

Facebook執行長Mark Zuckerberg表示,這一年來,他們與行動營運商已協助菲律賓及巴拉圭的300萬名新用戶透過行動網路連網,除了持續擴充合作對象外,要連結全球也必須投資新技術,這也是Connectivity Lab的目的。

Connectivity Lab的團隊除了有5名是來自Ascenta的航空與通訊專家外,還有數名分別來自NASA噴射機實驗室、NASA Ames研究中心,及美國國家光學天文台的專家。其中,英國的Ascenta專注於研發高空的太陽能持久無人飛機,這個只有5人的團隊具備了總計超過100年的航太產業經驗,成員們曾擔任QinetiQ、Boeing、Honeywell或Harris的管理職,也曾打造出全球最持久太陽能無人機Zephyr的早期版本。

Connectivity Lab將根據不同規模的通訊需求發展不同的解決方案,同時致力於建置新的網路傳遞平台,包含飛機及衛星等。根據該實驗室的規畫,他們準備在特定郊區設置可持久的高空太陽能飛機,這架無人機可在空中停留數月,而且能夠快速部署,並提供可靠的網路連結;對於人口密度較低的區域則是透過低軌與同步衛星來提供網路功能。所有的系統都將採用無線光(Free-space optical,FSO)通訊,利用紅外線雷射光束以光線來傳遞資訊,預計可大幅提昇由衛星與無人機所供應的網路連結速度。

共同創立Internet.org的除了Facebook外,還包括三星、易利信、Nokia、Opera、Media Tek與Qualcomm等。

Google亦於去年發表Project Loon,打算藉由氣球來提供低價且可靠的上網服務。Loon專案是在地表上方20公里處建置環繞地球、直徑15米的高空氣球,藉以將網路功能傳遞到全世界。(編譯/陳曉莉)

↓ Google 的Project Loon計畫以氣球提供上網服務。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