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臉書執行長Mark Zuckerberg今天(8月21日)宣布成立了一個Internet.org網站,要致力於讓全世界的人都能上網。參與這項推動計畫的公司,除了臉書之外,還包括了台灣聯發科、Ericsson、Opera、三星、Nokia和高通(Qualcomm)。

目前全世界只有27億人能上網,約三分之一的人口,全世界剩下的三分之二人口,約50億人因為種種原因而無法上網。雖然每年上網普及率會以9%的比例增加,但Mark Zuckerberg認為,這個速度仍遠遠落後於現有網路科技的發展。

Mark Zuckerberg在自己的臉書上表示,臉書已經連結了全球10億人。為了連結其餘的50億人,下一個挑戰要先解決這群人無法上網的難題。「讓全世界的人都能上網,是我們這一代的使命。」他說。

Mark Zuckerberg訂定了臉書實現這個目標的初步計畫,在Internet.org計畫中,臉書將會皆同合作夥伴,包括手機業者、瀏覽器業者、通訊晶片業者等相互分享技術和開發適當的工具,來降低上網門檻,讓這些沒有能力負擔或無法上網的50億人,未來都能夠使用網路。Internet.org將會先聚焦三大領域,包括人人都能負擔的上網技術、改善資料傳輸效率、發展能擴大上網的商業模式。文⊙王宏仁

Internet.org三大推動目標
目標1:人人可負擔的上網技術
包括推動行動連網技術的普及、開發低價手機、到偏僻社區部署上網機制等。
目標2:改善資料傳輸效率
開發能大幅降低上網資料量的工具,減少頻寬耗用,包括壓縮技術、強化網路處理資料的能力、更有效率的資料快取系統以及可減少資料利用量的App開發框架。
目標3:能促進上網的商業模式
找出能讓更多人容易上網的新商業模式,尋找能橫跨手機業者、裝置製造商、開發者和商業應用之間的新商業模式,還會聚焦於和當地電信營運商合作提供在地化服務,提供更多語言的行動裝置。

掌握最新IT動態,按贊加入iThome粉絲團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