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Facebook

臉書(Facebook)去年首度公佈用於提供高空連網的巨型太陽能無人機。周四由Facebook旗下的Connectivity Lab宣佈名為Aquila的飛機已完成首度完整試飛。
 
Aquila是Internet.org/Free Basics計畫下的太陽能高空無人機,旨在為偏遠地區數千萬人口提供連網基礎設施,它是由Connectivity Lab所設計,其翼展比波音737還大,但重量比一台汽車還輕,上面佈滿太陽能板,以太陽能供電,可在6萬英尺以上的高度飛行數月。
 
在這次測試之前,Facebook已利用1/5的縮小版Aquila做過數個月的飛行測試,但這次是首次以全比例的Aquila進行功能測試。首度飛行測試中,Aquila在低海拔高度下連續飛行了超過90分鐘,是原先預期的3倍之多。Facebook藉此測試了Aquila的效能模型與包括空氣動力、電池、控制系統等元件及人員訓練。

 

未來將繼續測試讓Aquila飛行高度拉高到6萬英呎,同時提昇飛行速度和時間。
 
Facebook表示,打造完成的Aquila期望能在超過6萬英呎高空繞著直徑60英哩地區繞行,利用雷射通訊及毫米波系統向下方地區傳送網路。雖然其擁有比波音737還大的翼展,但Aquila採用超節能的設計,一次飛行可持續長達3個月不落地。Aquila在滑行速度下僅耗電5000瓦,相當於3把吹風機或一台高階微波爐。
 
不過Facebook表示Aquila的發展還有一段路要走,因為目前太陽能無人機最長時間飛行記錄只有2個星期。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