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Uber

針對Uber在台灣經營遭到的困境,Uber向總統蔡英文發表一封公開信(公開信全文),希望能舉行公聽會傾聽民眾的聲音,並將車輛分享的理念納入法規,讓Uber能在台灣合法經營。

自Uber來台推出汽車共乘服務以來,先後遭到國內計程車業者抗議,主管機關交通部以未申請相關執照違法經營,對外招募汽車駕駛提供載客服務,多次進行取締,隨著本周UberEATS餐飲外送服務,交通部強力執法,上線第一天即取締6件違規案例,罰款至少30萬元。

交通部多次取締,累計罰鍰已超過7000萬元,不僅交通部,國稅局也出手向Uber追稅,先前開出兩張補稅單,要求年底前繳交補稅加罰鍰共1.35億元。

另外,先前立法院也提案修正公路法,擬加重對違法業者的懲罰,民進黨立院黨團加重對Uber駕駛的罰款,從5萬至15萬元提高10萬以上、2500萬元以下;交通部也由公路局出面,以違法經營、消費糾紛為由,要求Google與Apple自軟體商店將Uber下架。

Uber亞太區總經理Mike Brown在公開信中表示,限制Uber在台營運衝擊許多仰賴共乘服務平台的駕駛、乘客,同時也對科技創新在台發展舉起了紅旗,將有潛力的新創公司推開,讓創業者、投資者卻步。

Mike Brown也對蔡英文政府提出的亞洲矽谷願景、任命數位政委,希望打造對科技、新創友善的發展環境表達認同,他表示,Uber期待與台灣齊心合力,讓更多創新服務在地生根,包括即時共乘、無人車服務。Uber曾就適法、納管、稅收等多次與各界溝通,並向主管機關提出說明及解決之道,但只得到固守既有法規及商業模式的回應。

他希望政府應做的不只是管理市場,還必需引導市場往創新發展,透過舉辦公聽會,讓民眾討論決定共乘服務未來的發展空間。同時寄望扭轉陳舊的法規,開放經濟機會、提供多元的消費選擇。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