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最大區塊鏈聯盟R3大中華區業務總監魏凱先前接連參加了兩場臺灣商用區塊鏈的活動。曾在臺工作十多年的魏凱,曾是臺灣花旗銀行跨行交易業務的管理總監,4年前改到上海擔任德國銀行大中華區主管,今年9月加入R3聯盟後,接手負責R3大中華業務,他計畫在臺設立R3辦公室,甚至作為管理大中華區R3聯盟事務的主要據點,這也有助於臺灣在區塊鏈國際市場的發展。不過,他也認為,臺灣發展在地的區塊鏈平臺確有其必要性。因為區塊鏈應用不應侷限於金融,再加上各國各有自己的金融法規。就算是可以通用的區塊鏈平臺,但也需要搭配在地化的平臺來符合當地法規,就算是R3也需要有跟當地政府能密切合作的在地單位來推動,才有助於擴大區塊鏈國際聯盟的規模。

R3聯盟去年提出了金融區塊鏈的概念,今年已經完成了概念驗證,甚至做到了跨3朵雲端平臺、不同系統、11家銀行間的區塊鏈驗證。「明年R3就會推出正式的區塊鏈產品。」他說,目前以清算貿易和KYC業務會是R3優先推出區塊鏈產品的項目。

不過,R3只是利用區塊鏈的想法,但不是直接使用區塊鏈技術,而是改用分散式帳本技術來發展出可以滿足金融系統每秒上千、上萬筆交易需求的專屬平臺,一來是可以解決擴充性問題,另一個則是要提供權限控管,讓不同政府機關也可以看到他們有權看到的內容。目前R3也正和其他區塊鏈技術建立互通性,未來將可以支援各大主流區塊鏈技術。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