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意圖,與新聞事件無關。

中國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在上周五(11/4)發布了《互聯網直播服務管理規定》,要求要在網路上直播新聞必須先取得資格,服務供應商必須針對新聞直播內容先審後發,也必須建立發布者的信用等級與黑名單,同時必須紀錄及保留直播內容60天,此一規定預計於今年的12月1日施行,顯示中國政府正準備將內容審查機制延伸到新興的直播服務上。

互聯網信息辦公室表示,根據非正式的統計,中國提供網路直播的平台已超過300家,且數量還持續成長,有的平台仰賴低級趣味,有的傳播違法內容,還有些違規進行新聞直播,為此他們祭出網路直播規定來加強管理。

該辦公室特別重視新聞的直播服務,要求不論是平台或直播者在提供新聞服務時,都必須先依法取得網路新聞服務的資格,而且平台還必須針對新聞直播內容進行先審後發的管理,也規定新聞直播商必須設定總編輯,提供公正、客觀且準確的新聞。

此外,為了避免直播內容失控,該規定也要求平台必須具備隨時阻斷直播的技術能力,針對直播的內容與用戶進行分級與分類管理,建立直播者信用等級管理機制,以封鎖違反規定的直播者並將其納入黑名單。平台還必須記錄直播者所發布的內容與日誌,並保存60天。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