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NXP

9月底時傳出正在進行併購協議談判的行動通訊晶片大廠高通(Qualcomm)與恩智浦(NXP),如今確定將會合併,Qualcomm將以470億美元(約合新台幣1兆4899億元)高價買下來自荷蘭的NXP。
 
Qualcomm與NXP在台北時間27日傍晚發出新聞稿,表示在雙方董事會皆無異議下,通過Qualcomm以每股110美元價格收購NXP的提議,相較NXP週三收盤價格,溢價達11.5%。
 
早在9月底時,便傳出兩家公司有意合併的消息,當時傳出的併購價碼為至少300億美元,但消息一出,便讓NXP股價一路由82美元上下,成長超過20%,攀升至100美元左右。
 
藉由併購NXP,可讓Qualcomm由以行動裝置為主的市場,一舉取得NXP在混合信號晶片、微控制器、車電、網通與安全等市場的技術、產品與客戶,加強Qualcomm在物聯網、智慧城市等快速成長的新興領域的實力。
 
尤其在智慧手機市場出現飽和訊號的狀況下,併購案有助於Qualcomm分散產品與營收太過集中的問題。目前高通來自行動相關產品收入佔總營收達61%,在NXP加入後,可望降到48%,而汽車與IoT相關營收占比則可望達到29%。
 
該併購案預計在2017年底前完成,高通預計將動用海內外現金,以減低併購的財務槓桿,但仍需發行110億美元公司債以完成該併購案。
 
這樁併購案是近來半導體業多宗併購案的最新一例。高通在去年以24億美元買下CSR、Avago則以370億美元併購博通(Broadcom)、英特爾(Intel)砸下170億美元娶走Altera,NXP也在2015年以近120美元買下飛思卡爾(Freescale),並取得在車用電子市場第一大晶片供應商的地位。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