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DC預期全球認知系統及人工智慧在各產業的應用將會快速成長,圖為蘋果的Siri語音助理。

圖片來源: 

Apple

全球瘋人工智慧(AI)!根據IDC預測,全球認知運算系統與AI市場規模將由2016年的接近80億美元,快速成長至2020年的逾470億美元,年複合增長率高達55.1%。 

根據IDC最新公布的全球認知與人工智慧系統市場指南半年報,該市場成長迅速,IDC認知系統與內容分析研究總監David Schubmehl表示,軟體開發與終端用戶組織已經開始將認知/ 人工智慧系統遷入現有的企業應用與流程,加上近來各大IT業者紛紛發布在AI領域的相關新創併購或投資案,顯示認知系統與AI技術對這些大廠的產品未來發展扮演重要角色。 

幾乎所有產業都可望對認知運算與AI帶來的處理資料流的能力受益,目前已起步的主要應用類型,以自動化客戶服務、品質管理調查與推薦系統、診斷與處理系統、詐騙分析與調查等為主。而未來5年可望成長最快的應用類型,則包括公共安全與緊急應變、藥物研究與發現、診斷、處置系統,加上供應鏈與物流、品質管理調查與推薦系統,以及車(船)隊管理等。 

IDC表示,短期內可望大量採用認知運算與AI的產業包括擁有大量非結構性資料並亟欲加以運用的銀行、證券投資,以及製造業等。而現階段認知運算與AI系統的主要採用產業則為銀行、零售、醫療與離散製造業,光這四大產業的合計支出便將佔去2016市場規模的一半之多。 

若以地區市場來看,北美地區以62億美元市場規模瓜分全球市場的大半,歐洲中東與非洲區則居次,但亞太區的快速成長,可望在2020年前拿下亞軍。若以成長速度來看,日本市場2015至2020年間的年複合成長率高達114.9%居冠,亞太除日本外地區63.9%居次,南美洲56.2%第三,美國54.5%、西歐50.1%。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