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意圖,與新聞事件無關。

圖片來源: 

Mozilla

負責經營Let's Encrypt免費憑證中心的網際網路安全研究組織Internet Security Research Group (ISRG)執行總監Josh Aas近日引用Mozilla的遙測數據指出,Firefox用戶所造訪的網頁中,已有超過50%採用了HTTPS加密通訊,寫下新的里程埤。

HTTPS屬於電腦網路的安全通訊協定,可驗證使用者所造訪網站的真實性同時保護所交換資料及使用者隱私的安全,包括Google與Let's Encrypt都是HTTPS的重要推手,其中,Let's Encrypt自2015年12月開始提供免費憑證服務,簡化網站的HTTPS部署;而Google則致力於讓旗下所有服務皆透過HTTPS傳輸,達成率已有85%,並發布HTTPS的資訊公開報告,允許外界檢視全球前100名網站的HTTPS導入狀況。

Mozilla的遙測數據則顯示,在去年12月時,Firefox用戶所造訪的網頁中,最多僅有不到42%採用加密傳輸,但上周四(10/13)該比例卻一度達到50.34%,首度突破了50%。

其實根據Net Applications的統計,Firefox的市佔率已掉到9.19%,且Mozilla的遙測功能只出現在Firefox的預覽版中,再加上只有一天超越50%,可能無法確切反映全球網路的現況,儘管如此,HTTPS的採用愈來愈普及亦是不爭的事實。

去年12月才正式祭出免費憑證服務的Let's Encrypt到今年3月已發行100萬張免費憑證,6月的累積憑證發行數量則達到500萬張。

Let's Encrypt是由電子前線基金會(EFF)、Mozilla、Cisco、Akamai、IdenTrust與密西根大學研究人員所共同創立,主要的運作資金來自於捐款,上個月Let's Encrypt公布了該組織在2017年所需的營運成本為290萬美元,其中有200萬美元為人事成本,除了鼓勵外界捐款之外,還說若金額超出需求將會用來新增各種可改善網路安全及隱私的服務。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