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源OpenDaylight專案計畫日前正式釋出了SDN開源平臺新版本Boron(硼),不同於前一版本(代號Beryllium),新版本希望打造成為一個通吃雲端和NFV的通用SDN工具鏈,因此在特色上,除了具備支援大型網路建置能力,以滿足發展雲端底層網路和企業大規模NFV環境的需求外,另外也新增加了維運工具,包括了Cardinal等,來簡化大型叢集網路的維運管理,同時還整合更多開發應用工具和產業開發框架,來擴大產業SDN應用部署。(圖片來源/OpenDaylight)

睽違1年多,開源OpenDaylight(ODL)專案計畫近日正式釋出了SDN開源平臺新版本Boron(硼),不同於前一版本(代號Beryllium),新版Boron具備支援大型網路建置能力,來滿足發展雲端和企業大規模NFV環境的需求,並也增加新的維運工具,來簡化大型網路的維運管理,還將加入更多產業開發框架,來擴大產業SDN應用部署。

SDN開源平臺釋出新版本Boron

OpenDaylight執行董事Neela Jacques表示,OpenDaylight已經成為越來越多SDN解決方案和網路基礎架構的核心,新版Boron讓OpenDaylight專案的SDN平臺將成為服務供應商用來建立下一代網路解決方案的標準(de facto standard),甚至可以支援發展和建立各產業的先進應用實例,同時也有助於用於解決從全球大型電信網路部署,乃至於歐洲大型強子對撞機實驗,所帶來網路創新業務的挑戰。

有別於前一版本Beryllium,OpenDaylight希望透過新版SDN開源平臺Boron,來打造一個通吃雲端和NFV環境的通用SDN工具鏈(Common SDN Toolchains),特別是具備有能用於建置大型網路的能力,來滿足發展雲端底層網路和企業大規模NFV環境的需求。在雲端部份,Boron首先強化了與OpenStack的協調管理功能,利用建立一個統一的開發框架,來重新架構相關的OpenStack功能,以提高部署叢集所需的擴充能力與系統高可用性。

另外Boron也新增加了NetVirt這個新專案,能為OpenStack管理環境帶來新的重要功能和效能提升,包括了改善OpenStack網路管理服務功能Neutron與SDN控制器之間的協調性,並也強化其他重要功能的支援能力,例如IPv6、安全群組(Security Groups),以及VLAN等。這些新架構可以允許透過從其他的協調管理系統和應用控制來增加OpenStack整合能力。

另一項Boron版本內新加入的Genius專案則是針對應用組成提供一個無關應用程式的框架(App-agnostic Framework),可以支援模組化分散式應用的部署,以及功能服務鏈(Service Function Chaining,SFC)。在前一版本,Genius仍處於概念性驗證階段,新版Boron中已能實際應用在線上雲端環境。

NFV方面,Boron新版本也特別加強了南橋介面(Southbound)的VNF功能,包括了提供OpenFlow協定與NetConf的優化,在硬體方面也開始支援VTEP(VXLAN Tunnel Endpoint)和強化DPDK(Data Plane Development Kit)功能。除了增加南橋介面與更多不同協定的介接,新版本也規範了諸如OpenFlow、BGP 以及BGP-VPN等協定該如何被有效使用,以及模擬的方式,來促使Boron成為一個更容易使用的SDN開源平臺。

另外,Boron新版還改善與開源NFV平臺OPNFV的整合協調能力,包括新增加的Proof of Transit、驗證服務鏈封包流(Validating Service Chain Packet-flow),以及增強FD.io服務鏈識別的能力,並也支援Open vSwitch新版本。

除了具備大型網路規模的建置能力外,新版Boron也增加新的維運管理工具,來協助管理者維運大型網路環境,例如新增的維運管理工具Cardinal,提供了一個控制器健康數據即服務(Controller Health Data as a Service)的機制,可以幫助維運人員更方便來監控SDN網路控制器本身的運作狀況。至於TSDR(Time Series Data Repository)和Centinel這2個管理工具則是可做為提供串流數據的大數據分析使用。

不僅如此,隨著開始有越來越多的大型電信商開始願意將他們自家SDN專案成果貢獻給OpenDaylight開發社群,來協助改善SDN平臺。OpenDaylight表示,不同於前版本,Boron這次所加入的各種新功能或工具當中,超過半數都是來自成員貢獻給OpenDaylight社群的專案,像是在開發者的應用工具上,其中就不乏有大型電信網路業者和寬頻業者加入。

例如美國AT&T提供了Eclipse外掛工具YangIDE,可以用於建立、編輯用來描述NetConf協定相關的網路配置和狀態的Yang模型檔案。另也有加入由西班牙電信巨頭Telefonica和英特爾所共同自製的SDN開發工具NetIDE,來幫助企業更容易實現跨SDN控制器部署來分享App。

至於美國寬頻網路及有線電視業者Comcast則是貢獻自家內部的專案EMAN,可用於協助改善網路資源的管理效率。另透過OpenFlow協定新增加的叢集功能,則是可以用來簡化OpenDaylight專案在非分布式網路應用的部署,來達到高可用性的管理,並也讓SDN應用開發人員可以更容易去編寫應用,而不需要瞭解底層的架構。

另外在全中國擁有超過8億用戶數的電信龍頭中國移動通信最近也宣布加入成為OpenDaylight計畫新成員,並在OpenDaylight社群發起了新專案SPTN,打算將過去用來因應多電信業務需求的封包傳送網路(Packet Transport Network,PTN)也開始能朝向SDN化。

日前中國移動也釋出他們基於OpenDaylight專案計畫而打造的SDN控制器,稱為AERO,目前正在測試階段,未來完成後,可望將成為第一個由中國電信業所打造專門用於資料中心部署的商用SDN控制器。

不只美國、歐洲大型電信商採用ODL的開源SDN平臺,就連亞洲電信業也紛紛靠攏,例如全中國擁有超過8億用戶數的中國移動電信最近也宣布加入成為ODL計畫新成員,還在ODL社群發起了新專案SPTN,打算將過去用來因應多電信業務需求的封包傳送網路 (PTN) 也開始朝向SDN化前進。日前他們也釋出基於ODL計畫而打造的SDN控制器軟體測試版AERO,完成後將成為第一個由中國電信業專為資料中心部署所推出的商用SDN控制器。(圖片來源/CC授權2.5 by陳少舉)

當然隨著不斷擴張的網路部署規模和維運複雜度增加,越來越多的大型企業希望將OpenDaylight計畫的SDN平臺可以深度的與他們的核心架構框架整合。因此除了OPNFV與 OpenStack外,OpenDaylight現在也整合更多產業開發框架,來擴大產業SDN應用部署。像是加入由AT&T利用OpenDaylight開源SDN技術所打造的新一代電信網路服務控制器框架ECOMP就是其中一個例子。

AT&T希望透過SDN與NFV來建構一個以驅動軟體為中心網路(Software-Centric Network)的電信服務自動化引擎,甚至日前更把用800萬行程式架構的ECOMP軟體程式碼全部開源,來開放給不同產業打造出能因應不同網路服務模式的嶄新應用或服務。

至於另一個由開放網路基金會(Open Networking Foundation,ONF)所主導,並與Criterion Networks、WIPRO及微軟共同發起的Atrium Enterprise框架,則是另一個結合OpenDaylight專案完成跨產業SDN開發框架的例子。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