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Accenture研發可修改區塊鏈的模型,引發各界討論區塊鏈的不可逆原則

顧問服務公司Accenture最近發布一項令Fintech與區塊鏈業者十分驚訝的消息,他們正在申請一項可修改的區塊鏈模式專利。根據Accenture透漏,這個區塊鏈模式允許管理者可以依據治理需求,來修改、重改或刪除經授權的區塊鏈系統,而不破壞其區塊。這項技術利用了一項Chameleon雜湊計算機制,將兩個區塊透過Secure Private Keys來鏈結,而創造出新的演算法,以供修改追蹤,異動過後的區塊也會留下疤痕(Scar)來標示出該區塊已變動。

Accenture跟史蒂芬理工學院(Stevens Institute of Technology)Giuseppe Ateniese教授共同研發出了這個可修改區塊鏈的模式,並已在美國與歐盟提出專利申請。

許多人質疑,Accenture此一作法完全違背了比特幣與原始區塊鏈技術的不可逆概念,導致去中心化、不可竄改的信任感來源消失。不過,Accenture解釋,他們的目的是讓區塊鏈的可用性更高,更容易應用在金融服務上。Accenture區塊鏈應用管理總監David Treat表示:「因為這些金融機構需要可以在區塊鏈上快速修正人為錯誤、非法行為以及符合法律規範的方法。」他認為,原有的不可逆特性反而延緩了區塊鏈的發展與應用,新作法才能加速金融服務業者使用區塊鏈。

不過,也有財金媒體評論支持Accenture,Fortune雜誌專文評論表示,原本區塊鏈的不可逆特性其實不是真的,只要過半數使用者同意重寫規定,區塊鏈其實也可以修改。該文認為,Accenture的宣布十分重大,理由也頗充分,因為區塊鏈的型態很多元,「像是比特幣可以讓每個人參與其中的帳本,記錄每一筆交易。但也有許多私有社群,像是R3。」也同樣是只要區塊鏈所有參與者同意交易該如何記錄與變更,一切就沒有問題。

 

  • 富邦籌組區塊鏈金融聯盟,要串連銀行清算系統

富邦金控董事長蔡明忠近日透露,正在規劃籌組「金融區塊鏈聯盟」,目的就是利用區塊鏈技術來串連銀行間的的支付交易,簡化匯款與轉帳的流程外,也可以大幅減少過去中央清算的成本。此金融區塊鏈聯盟正在與各機構接洽、籌組中,預計10月會釋出初步計畫。

蔡明忠是在臺灣玉山科技協會舉辦的2016年會上透露這項消息,他表示,全球金融機構的清結算成本大約6千億元,利用區塊鏈減去中介角色的話,有機會可以減低到2千億元。他更表示,目前聯盟的主要目的是讓大家實驗,「我們會成立一個聯盟大家來做實驗,也希望有機會可以跟金管會、央行說明。」

金管會日前也推出領航計畫(Pilot Program)暫代監理沙盒的功能,蔡明忠提出的金融區塊練聯盟有望進入領航計畫之中進行相關試驗。

 

  • 英國FCA通過24家申請公司進入監理沙盒,將開始測試產品

英國金融業務監理局(Financial Conduct Authority,FCA)在9月22日宣布,69家申請進入監理沙盒的公司中有24家通過審核,可進入監理沙盒進行創新金融產品的實驗。

FCA的策略與競爭部門總監Christopher Woolard表示:「69家申請進入監理沙盒的公司,我們已經通過24家的申請,他們可以開始進行產品測試。」除此之外,未能進入沙盒的新創公司,FCA也會透過創新專案(Project Innovate)進一步輔導剩下的40家申請者,讓他們發展某些個案,甚至是為下一次的監理沙盒申請做準備。

這個英國用來輔助與看管Fintech的創新專案包含三大部分:「創新樞紐」、「顧問單位」以及各界最關注的「監理沙盒」,整個創新專案主要目的就是引領金融新創在複雜的監管法規中有所依歸,並協助他們推出可行的科技產品。

Christopher 表示,各界尤其對監理沙盒有高度的期望,目前申請的69家業者有來自新加坡、美國、加拿大以及丹麥的銀行業、保險業、顧問公司、區塊鏈業者等。Christopher 特別對區塊鏈提出警告,他認為雖然區塊鏈還在初步發展的階段,但是要如何讓每個個體都接觸到分散式帳本?如何控管?以及用戶的安全問題都是應該在全力發展分散式帳本科技(Distributed Ledger Technology,DLT)時應該思考的問題。

 

  • 日本首次開放用比特幣繳電費,11月初推出方案

一家提供比特幣支付服務的日本公司Coincheck宣布推出「Coincheck Denki」的新服務,供用戶使用比特幣來支付電費,這也是日本首次可以用比特幣支付這類的公共事業帳單。

Coincheck的母公司ResuPress與經營電力買賣的Mitsuwa industry達成初步的合作關係,將比特幣的支付跟Mitsuwa industry的子公司E-net Systems 結合,推出「Coincheck Denki」,11月初期會推出細部的方案。目前可知若用Coincheck支付電費的話,帳單費用的4%~6%會回饋到用戶的比特幣錢包中,等於替用電量大的客戶省下不少錢。

Coincheck表示,他們目前可以支援東京、關西與中部地區的電費支付,未來會持續擴大服務範圍。目前雖然只能進行電費支付,但Coincheck不排除以後也會提供其他帳單的繳納,例如各種燃料、水費甚至是電話帳單的繳納。

 

  • Hyperledger又新增5成員,目前累積超過85個參與組織

Linux基金會旗下的區塊鏈開源專案Hyperledger在9月26日時宣布新增5個成員,目前一共有超過85個來自世界各地的金融、科技及區塊鏈技術團隊投入其中。Hyperledger表示,自從今年初開始至今,Hyperledger的成長速度是Linux基金會專案中成長最快速的。

Hyperledger的執行總監Brian Behlendorf在日內瓦的世界金融服務大會Sibos上宣布這項消息。加入Hyperledger的新成員中有3家中國公司與1家韓國公司,分別是韓國企業區塊鏈平臺BLOCKO、杭州區塊鏈交易所的複雜美科技、浙江區塊鏈保全網、北京全息互信科技,以及利用人工智慧進行金融演算與風險估計的英國公司Aesthetic Integration。

Hyperledger致力於提供一個開放的分散式分類帳的底層編碼標準,讓企業組織可以在上面執行各種交易應用。Brian Behlendorf表示,區塊鏈的影響範圍越來越廣,也逐漸在企業、政府組織中普及,「這次新增的成員將但替社群帶來更多元與不同的力量。」

 

 

金融科技近期新聞

※以太坊因EXTCODESIZE操作碼問題,遭到DDoS攻擊

※泰國成立金融監理沙盒,明天第一季開放銀行申請

※臺灣金融科技創新基地成為全球金融科技創新聯盟(GFHF)創始成員之一

※華南銀行獲經濟部智財局核准4項專利,開拓區塊鏈新服務

資料來源:iThome整理,2016年9月。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