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慧(AI)熱潮不斷,早已是各大科技業者布局重點,藍色巨人IBM找上麻省理工學院(MIT),建立新的合作實驗室,希望從機器模擬人類的視覺與聽覺的角度著手,探索AI研究的新領域。

IBM在20日宣布與MIT的大腦與認知科學系合作,建立大腦啟發多媒體機器理解實驗室(Laboratory for Brain-inspired Multimedia Machine Comprehension, BM3C),希望研發認知運算系統來模擬人類理解與整合來自聽覺、視覺等多元訊息的方式,並進而利用透過此方法重現的世界,能夠被用來研發可應用於醫療、教育與娛樂等領域的應用軟體。

9月剛成立的BM3C希望能解決目前人工智慧技術遭逢的主要挑戰之一,便是無法在機器視覺領域,同時完成模式認知與預測方法;舉例來說,人類在觀看真實世界發生事件的短片時,很容易便能理解內容並以語言描述影片內容,還可預測影片未來可能發展各種走向,但在當前的機器學習領域,尚無法做到。

BM3C將提供跨領域研究環境,邀集腦科學、認知科學與資訊工程等領域專家共同進行研究。IBM認知運算首席科學家Guru Banavar表示,人類與機器間的協同工作關係在當今的世界越來越普遍,此研究領域的突破有助於讓人類的生活更健康、更有生產力。

IBM研究部門目前在全球與超過250家大學合作,協助開設認知運算相關課程。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