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1E-Software Usage and Waste Report 2016

一項調查報告顯示,英國與美國的企業在軟體投資的浪費金額,合計高達340億美元(約合新台幣1.0778兆元),而前十大遭閒置軟體中,就有一半屬於多媒體編輯類軟體,顯示企業在該類軟體的過度採購問題特別嚴重。

應用軟體管理工具業者1E近日發表2016年度軟體使用與浪費報告,調查英美兩國來自16個產業共149家企業的軟體使用現況,推估出英美整體狀況。該研究將已安裝於電腦上,但30天內未使用過的定義為少用,並將90天內未啟動過的軟體定義為未使用,並將這兩種使用情境定義為浪費。

該研究顯示,企業平均有30%的軟體屬於未使用(下圖,來源:1E),8%屬於少用,在企業投資的應用軟體中浪費的比例高達38%。

而被歸類為遭浪費的十大軟體(下圖),其遭浪費比率依序為TechSmith Camtasia Studio (67%)、SAP Crystal Reports(63%)、Adobe InDesign (55%)、Adobe Dreamweaver (55%)、Microsoft Visio (47%)、Adobe Illustrator (47%)、Microsoft Project Professional (46 %)、Adobe Photoshop (42 %)、Helios TextPad (40%)、Corel WinZip (34%)。

但若將軟體的浪費率與其價格一併考量,則會得到不同的排名。以擁有3萬台電腦的企業來計算,微軟Project 標準版以平均浪費金額56.27萬美元拿下冠軍(下圖),其次則為Minitab的45.6萬美元、微軟Project專業版的38.18萬美元。

1E公司軟體資產管理主管Peter Beruk表示,傳統上軟體資產管理都只專注在授權規定遵循,但卻往往因此導致過量採購軟體授權,為企業帶來不必要的額外支出,他認為,透過該報告,提醒企業也要留意未使用的軟體,將其移除或重新分配,以減少浪費。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