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意圖,與新聞事件無關。

圖片來源: 

Apple

蘋果(Apple)最新款智慧型手機iPhone 7即將上市,不過研究機構IDC卻直言,這款新機恐難在蘋果一直處心積慮想要繼續擴張的中國市場,受到用戶青睞。

IDC表示,iPhone 7移除了3.5mm耳機孔、仍無無線充電,以及創新不足等問題,將成為難以在中國市場熱銷的主因。

以取消傳統音訊接孔的設計來說,IDC認為,對中國市場來說會是相當熄火的設計。一方面用戶即便使用轉接頭來使用舊款耳機,但卻無法同步充電;就算用戶選購了售價高達159美元且概念不俗的AirPod無線耳機(下圖,來源:Apple),但以中國用戶普遍都需要長時間通勤的現實狀況來說,AirPod僅有5小時的續航力實在太短,不符當地市場需求。

此外,移除音訊孔的設計儘管反映出蘋果打算將iPhone擺脫實體線路束縛的企圖,但缺乏無線充電功能卻相當令人失望,IDC認為,在中國都市的地鐵與公車上常見民眾使用行動電源為手機充電,iPhone 7延長的電池續航力的確有一定吸引力,但無線充電卻是民眾對新一代iPhone期待的重要功能。

在其他關鍵設計方面,IDC批評iPhone 7並沒有足以拉開與競爭機種差距的顯著創新,僅有小規模的改進。IDC認為iPhone 7與舊機種唯一值得一書的設計差異,在於新推出的曜石黑與新的黑色設計,有助吸引想要突出個人風格的新用戶。

不過IDC仍然認為,對忠心的果粉與已經被iOS鎖死的用戶來說,iPhone 7仍會帶動到期換機升級需求,並成為iPhone 7的主要用戶群,但對Android用戶來說,轉用新iPhone的可能性不高。IDC認為,2017年的下一代機種,才會在中國市場帶動較顯著的市場需求。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