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金管會

金管會昨日(9/9)提出「金融科技發展推動計畫」,內有10項措施,含括行動支付、P2P網路借貸平臺、人才培育、建立金融資訊安全分享與分析中心(F-ISAC)等。金管會更強調,未來在Fintech的推動不局限在這10項措施,會持續跟各界進行滾動式的討論。此外,金管會也正研議「領航計畫(Pilot Program)」並表示,領航計畫等同於監理沙盒的概念,讓部分金融業者可以申請辦理創新金融服務,視個案給予試辦。

8月份時金管會委請周邊單位舉辦了15場金融科技座談會,廣徵各界對金融科技的意見,以力推展Fintech在臺灣的發展。昨日,金管會再度邀集30位專家學者參加「金融科技發展諮詢座談會」,由主委丁克華主持,持續對臺灣Fintech交流獻策。

在8月份的意見徵集結束後,各界關注的議題有5大項,首要的就是監理沙盒,期望金管會可以盡速擬定相關做法。再者就是資訊安全、人才培育與分散式帳冊,上述3項議題,金管會回應皆已經納入10項推動政策中,也就是建立F-ISAC、成立金融科技發展基金以及鼓勵金融業者研發分散式帳冊。座談會中除了回應意見徵集的結果外,也宣布祭出10項措施,包含:

  1. 擴大行動支付(Mobile Payment)之運用及創新

  2. 鼓勵銀行與P2P網路借貸平臺合作 

  3. 促進群眾募資平台健全發展 

  4. 鼓勵保險業者開發FinTech大數據應用之創新商品

  5.  建置基金網路銷售平台發展智能理財服務 

  6.  推動金融業積極培育金融科技人才 

  7. 打造數位化帳簿劃撥作業環境 

  8. 分散式帳冊(Distributed Ledger)技術之應用研發

  9.  建立金融資安資訊分享與分析中心(Financial -Information Sharing and Analysis Center,F-ISAC)

  10. 打造身分識別服務中心(Authentication and Identification Service Center)

此外,領航計畫(Pilot Program)目前已經實施,但後續還會進行調整與研議。金管會說明,領航計畫的意涵等同於監理沙盒,目前銀行可以自行開辦各種低風險交易的電子銀行業務,而且也可以申請辦理創新金融服務,金管會會給予試辦機會,例如:104年7月試辦ATM指靜脈提款等,都算是金融創新的試辦。

金管會更提出,為了促進金融業與科技業的溝通,希望可以建立一個對話平臺,讓兩個產業可以持續交流討論。

丁克華最後總結,金融科技創新要有負責任創新(Responsible Innovation)的觀念,而且要兼顧效率、安全、公平以及消費者保護,金管會將基於上述基礎,並採積極鼓勵的立場,持續推動Fintech。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