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GL專案經理JK Suh,在2016 g0v零時政府的年會上介紹Ping專案的成果。圖片來源/WAGL

年輕人的聲音被聽見了嗎?這是韓國與臺灣當政者都面臨的提問。臺韓兩國縱使在經濟上較量,在體壇、投手丘上對立,政府面對年輕人對未來的躁動不安,一樣卡關。今年4月13日落幕的韓國第20屆國會議員選舉,原本的執政黨新世界黨並未拿下多數席次,由第二大黨共同民主黨以123席的多數取勝,而僅創立兩個月的國民之黨成為國會第三大勢力。相關報導都指向韓國年輕人對他們的執政黨並不滿意,對現況感到失望,因此這次韓國國會大選投票率創新高,還出現新興的第三黨,由三個政黨盤踞國會,與臺灣的政治局勢不謀而合。

新生代的青年不約而同地用選票翻轉自己的未來,但是人民的期望真的能與參政者的理念接合嗎?韓國新創公司公民科技孵化器WAGL(We All Govern Lab)試圖做到這件事,他們要降低公民參與的門檻,讓選民親手蓋下的每一張選票都發揮意義。

WAGL孕育多項韓國公民參與的計畫,其中一項為Ping,主要內涵是一個選民諮詢平臺(Voter Advice Applications, VAA),選民們進入VAA平臺後,操作頁面很簡單,就是回答一份20道題目的問卷。WAGL專案經理JK Suh說:「會有問卷問你一系列跟投票有關的關鍵議題,最後把你的問卷答案跟參選者或政黨的理念配對。」配對出來的結果讓一些無頭緒的首投族,或者搖擺不定的選民在投票的時候有所依據。

過去的競選策略多聚焦在分析選民、爭取選民的支持。現在反了過來,選民們從問卷中釐清自己的立場,最後與參選人的立場媒合,正中靶心。

參選人立場如何判定?Ping不只是從官方的政見擷取資訊,還多方地從各式管道,如:政黨發言人的發言、問卷調查、國會投票記錄等,決定立場分類。以問卷調查為例,JK說明:「我們有太多政黨,所以只能集中資源在有參選的21個政黨內,把問卷問題分成4個分類:外交、社會、經濟與環境。」WAGL跟韓國媒體調查協會KCIJ合作,把這些分類立場的問卷寄給參選的政黨,讓他們答覆。JK表示大約有一半的政黨回覆。

除了發問卷來瞭解參政者外,要確保立場準確無虞,WAGL也會反覆核實,「有一個政黨說他們支持性別平等及同性戀婚姻,我們後來檢查他們政黨的宣言,發現中間是有衝突的,我們會打電話給他們做驗證。」JK說。立場判定也包含發言人在各種議題上的言論。

「你(選民)可以在六個向度上比較各個政黨,去選擇符合你理念的政黨。最重要且有趣的是,我們有了很多以前跟這些政黨沒有的政策討論。」JK坦言最初關於Ping專案的構想是,要讓每位參選人都上平臺跟選民雙向互動,但是有些問題政黨不見得願意回答,於是轉個方向,聚焦在議題上,針對網路霸凌、同性婚姻、弱勢團體等問題,看見每個政黨的反應。「這是一個捷徑,讓政黨跟使用者真正的互動。」當然選民也可以自己上網找資料,但Ping用議題分類,讓問題更聚焦。

要找到跟自己理念匹配的政黨,只要填完Ping所提供的20道問卷,最後會獲得一份報告,指出填答者的理念與哪個政黨較接近。原圖為韓文,本文為使閱讀容易使用Google翻譯呈現。

「我們有21個政黨,而Ping給每一個政黨一致的空間,像綠黨這類的小黨,也有一樣的空間。」媒體上擠壓小黨空間,曝光率低,但是Ping給予小政黨平等的空間,即便綠黨沒有奪下任何席次,相較過去的選舉結果仍然進步不少。

過去十年來的韓國選舉,JK認為年輕人普遍沒有獲得滿意的政治結果,中高齡投票者在總投票人口比例很高。面對一個施政滿意度直直落的政府、不透明的國會,青年認為不管票投到朝或野,影響並不大,政治冷感度比臺灣香港還高。但年輕人這一次選擇改變韓國,整體投票率提昇,JK解釋:「這一次他們看到一些可能,他們覺得改變政治是可能的,站出來投票,年老者投票的比例就會減低。我覺得年輕族群看到了改變的希望。」

即便Ping在韓國仍是個創新的想法,但WAGL試圖改變韓國封閉的政治現象,提昇公民參與的能力,許多人開始起身而行。而WAGL是個只有18人的小團隊,但他們產出不只Ping的專案,透過各類專案普及民主概念,WAGL表明要將公民參與政治紮根在每日生活之中。而科技加速公民之間的連結,科技也減少不少參與路上的障礙。JK說:「卓越性(Transcendence)是我認為科技在公民參與中扮演的角色,它超乎時間、超乎距離、超乎多重的障礙。」這個卓越性正是讓公民科技與眾不同的原因。

2017年是韓國總統大選,JK表示WAGL 要在這段和平的時光裡研究更多有用的資訊,「關於法律怎麼通過,事情是如何改變,讓每個人都可以參與議會程序。」科技與政治的結合,促進改革之輪的前進。民間團體的推動只會是動力之一,公民覺醒以及政府的改善意願,都將是任何政治的新希望,也是年輕人所期盼的事。

另一份問卷同樣也是填答完20道題,就會獲得與你立場較親近的議員分布圖。原圖為韓文,本文為使閱讀容易使用Google翻譯呈現。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