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在flyingV募資平台上募得超過2千萬元資金,創下國內短時間募資紀錄而轟動一時的金萱字型專案,該字型開發設計團隊Justfont剛在8月31日終於釋出「金萱半糖」,但因為嚴格限制只能以安裝程式下載字型,安裝程式出現bug造成用戶無法使用等種種問題,引發不少贊助者的反彈,對此Justfont公開道歉,同時將在明天(9/3)中午開放字型檔下載。

Justfont去年透過flyingV為金萱字型公開募資,募資目標為150萬元,但募資專案上架短短三天獲得相當大的迴響,上架僅三天就募資金額就突破2千萬元,去年Justfont說明金萱字型比照手搖飲料糖份多寡,將在今年先釋出金萱半糖字體,明年10月釋出金萱三分糖,2018年10月再釋出七分糖。

8月31日Justfont釋出了半糖字型,先開放9200多位贊助者下載使用,但因為用戶必須透過Justfont store安裝程式才能下載金萱字型,而安裝程式上的bug,導致Windows用戶無法下載字型,即便Mac用戶可以下載,限制需為OS X 10.11.3以上版本,並有用戶發現Adobe無法辨識等問題,種種問題引發用戶的反彈。

部份贊助者原本期望Justfont提供的實體光碟能夠直接安裝字型檔,但收到的光碟仍然只有安裝程式,因此而大失所望,有種正版用戶不得其門而入,被迫需另找出路的挫折感。

為此,Justfont對安裝程式bug造成的不便公開道歉,同時承諾將在字型下載上採並行制度,除了以安裝程式下載字型檔,明天中午將開放直接下載字型檔,希望能撫平贊助者心中的不滿。

Justfont團隊葉俊麟表示,當初決定以安裝程式讓贊助者下載字型,是考量Adobe、Marisa等也透過安裝程式讓用戶下載字型,一方面是對字型有較好的版權保護,另方面未來如果推出新的字型,用戶也能透過安裝程式自動更新,對用戶而言較為方便。站在更長遠的目標來看,Justfont希望安裝程式管理字型能建立一個循環生態,吸引更多的字型設計師採納。

至於安裝下載出現bug問題,葉俊麟表示,內部測試是可以在Windows環境下使用,但開放後卻在使用者端出現問題,這部份確實造成使用體驗不佳,Justfont向使用者道歉,並決定金萱字體下載將採並行機制,讓使用者選擇安裝程式或是直接下載字型檔。

有網友認為字型需讓系統、第三方程式識別,難以採嚴格的版權保護措施,安裝程式雖然強化了對字型的版權保護,卻在使用上卻造成不便,例如Justfont store需時時開啟才能使用字型。

對此,葉俊麟表示,除了開放字型下載,未來Justfont團隊將設法解決安裝程式的bug,同時為了提高使用體驗,會降低程式對用戶的干擾。

目前金萱半糖字型僅先讓贊助者下載使用,非贊助者想要使用可能要再等等,Justfont可能最快10月初才會開放非贊助者使用。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