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Opera

包括奇虎360在內的多家中國企業合組的投資集團原訂以12億美元買下挪威瀏覽器與網路廣告業者的併購案,傳出因在中國與美國的官方審查受阻,因而胎死腹中,中國投資集團轉向買下Opera局部消費性市場業務。

這項在2月時公布的併購案是由來自中國的網路工具與安全軟體業者奇虎360、網路與行動遊戲營運商崑崙萬維等多家公司合組的金磚絲路(深圳)投資基金提出,但由於需要接受美國與中國的政府審查,而中國國家外匯總局遲遲未批核此案,加上美國政府可能就隱私問題提出要求深入審查該併購案,可能讓該併購案拖延超過1年以上,該投資集團最後決定不買下整間公司,而以原訂價格的一半,亦即6億美元買下Opera旗下的消費性市場相關業務。

Opera將被收購的業務包括行動裝置與桌面瀏覽器、效能與隱私應用軟體部門、技術授權業務,以及Opera早前在中國合資的nHorizon公司持股等。至於Opera近年來積極專注的網路廣告與行銷、電視與遊戲相關業務,則不在新的替代收購方案包含的範圍中。

中國投資集團新的提議目的在於提高政府審核通過的速度與可能性。未列入新收購名單之列的業務如網路廣告,涉及處理大量用戶隱私資料,將帶來大量調查與審核工作,將會拖累整樁併購案的進度。

上周併購案可能因政府審核問題受阻的消息傳出時,Opera股價一度大跌17%,不過在新的局部收購方案公佈後,股價已經回穩,較2月提出原始併購案時還高了11%。當初中國投資集團提出收購整間公司時的出價較當時股價溢價達56%。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