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去年11月推出「Azure區塊鏈即服務」(Azure Blockchain as a Service)之後,微軟本周進一步發表 Bletchley專案(Project Bletchley),這是微軟依據區塊鏈早期採用者所提出的建議所打造的專案,用意在於協助業者解決部署區塊鏈的各種共通問題。

根據早期採用者的意見,平台的開放是必要的,也必須整合身份辨識、管理、隱私、安全及互動能力,應具備效能、規模及穩定度,基於會員制的各式區塊鏈聯盟是理想的典範。

Bletchley專案是以Azure雲端平台作為區塊鏈的骨架,用來建置與遞送應用程式,Azure支援各種區塊鏈協定,從諸如Hyperledger等簡單的UTXO到像是Ethereum等以智慧型合約為基礎的複雜協定。

至於Bletchley專案本身則含有兩項新概念,分別為區塊鏈中介軟體與cryptlets技術。在微軟雲端暨企業事業群中負責商業開發與策略的Marley Gray說明,區塊鏈中介軟體將負責雲端上的各種核心服務,涵蓋資料分析、機器學習、身份認證及營運管理等,這些新開發的中介軟體將與既有的Azure服務串聯。

cryptlets則是用來建置區塊的新技術,能夠確保Azure、中介軟體與客戶技術的安全互動及交流,它會在執行交易或合約的當下,必須導入其他資訊時產生作用。

微軟透過GitHub發布了Bletchley白皮書,指稱區塊鏈反映了新一代的網路技術,讓微軟看到了中介軟體的必要性,以支援各種企業等級的需求,差別在於現在的中介軟體部署在雲端,而Bletchley即是微軟以雲端來打造開放平台的專案,即使需要一些時間,但若能妥善結合分散式總帳及雲端將可成功開創新的協同經濟。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