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Apple

蘋果決定砸下10億美元投資中國叫車App產業龍頭業者滴滴出行,是該公司在中國罕見的大手筆投資,外界推測,可能和滴滴出行擁有的自動駕駛相關的技術資料庫,以及深化發展中國市場有關。
 
隨著iPhone在中國市場銷售成長出現瓶頸,蘋果也亟思尋找新方法持續拓展中國業務,公司執行長Tim Cook便表示,投資滴滴出行除了是看好該公司的成長,也對中國市場的長期經濟發展充滿信心。
 
滴滴出行是中國最大的叫車服務公司,每天完成1100萬筆叫車媒合,其自評市場占有率達87%,遠遠超過包括Uber在內的其他競爭對手。不過Uber日前曾公開批評其駕駛補貼政策,但Uber本身在中國也採行類似政策,讓雙方的對戰演變成燒錢大作戰。在今年初,Uber中國的市場估值約達70億美元,而當時市場估值160億美元的滴滴快的(日前改名為滴滴出行),如今業界評估達200億美元。
 
業界分析認為,蘋果投資滴滴出行存在許多不同目的。除了蘋果本身對外宣稱的看好市場以及該投資本身可能帶來的資本利得回報,更重要的,是蘋果得以分散已經在下滑的、來自iPhone銷售為主的營收來源。
 
此外,則是蘋果積極發展的自動駕駛汽車與車載資訊服務。Cook便坦言,目前蘋果專注在CarPlay相關的車載資訊應用,但也得要看看未來的可能性。另有媒體分析,由於滴滴出行具備能被應用於自動駕駛汽車相關的技術資料庫,也是蘋果布局的主因之一。
 
不過在大手筆投資中國之虞,也有人擔憂蘋果在中國可能遭逢的風險。例如不久前輸掉能夠獨佔iPhone商標在所有領域的官司,以及其線上書店與影片商店因不符合新法規而被迫暫停在中國營業等風險。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