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Uber

不是只有Google、微軟、Yahoo或臉書等大型網路服務業者會收到各國政府調閱使用者資料的請求,Uber本周二(4/12)首度發表該公司的透明度報告,其中揭露美國政府與執法機構在去年下半年向該公司調閱用戶資料的數據。

Uber表示,該公司在一個高度管制的運輸區域連結司機與乘客,諸如加州公共事業委員會或新紐奧良的安全暨許可部門都會控管包含電力、結構、計程車及Uber等實體服務,這些單位在法令的保障下得以要求運輸業者提供營運報告,Uber也會配合犯罪調查或緊急事件提供資料。

向Uber調閱資料的除了上述的監管單位之外,還包括機場單位與執法單位。其中,監管單位向Uber調閱的資料涵蓋了行程、行程的要求、接送區域、費率、車輛,以及在特定時間及管轄範圍內的司機資訊,由於Uber屬於行動業者,因而向Uber請求了不同類型的資訊,例如以電子收據取代紙本紀錄。

根據其統計,2015年的7月到12月間,美國政府機關總計提出了415次的資料調閱請求,涵蓋監管單位向Uber提出33次的請求,調閱58.3萬名司機資料與1164.4萬名乘客資料;機場向Uber提出34次請求,調閱15.6萬名司機與164.5萬名乘客的資料;執法單位多半針對特定的個人,調閱了408名乘客與205名司機的資料。

事實上,數位化的營運讓資料的蒐集變得更方便,省去業者或政府機關整理大量文件的繁瑣程序,可能提高政府調閱資料的意願及頻率,Uber指出,除了美國之外,他們希望未來也能夠公布其他市場的透明化報告。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