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Vivaldi

Opera創辦人Jon S. von Tetzchner為專業消費者(prosumer)設計的瀏覽器維瓦第(Vivaldi),在經過二年多後終於正式問世,推出Vivaldi 1.0版。
 
von Tetzchner離開Opera後於2013年底創立Vivaldi,著手開發同名瀏覽器,去年初釋出首個公眾測試版,已有數百萬人下載試用過。相較其他瀏覽器朝簡化功能發展,Vivaldi逆向操作,加入許多強大功能及個人化選項,以滿足有生產力及效率的使用者需求。正式版已可從網站下載
 
Vivaldi強調為Web打造、並以Web為元素,其UI採用React和JavaScript及Node.js,核心為Chromium,因而可支援Chrome的外掛。Von Tetzchner指出,Vivaldi 1.0是一個「現代古典」瀏覽器,旨在讓使用者獲得真正的主導權,並根據數百萬名使用者回饋,賦予高度客製化彈性,提供高達100萬個人化使用方式。
 
在功能方面,Vivaldi提供多種頁籤(tab)組織功能,像是頁籤堆疊(tab stacks)功能可將開啟的頁籤層層堆疊,以減少過多開啟頁面造成的雜亂感,並供客製化的頁籤切換方法。如果使用者螢幕夠大,則可利用頁籤堆疊並置排放(tab stack tiling),可同時一覽多個頁面,或是將喜愛的頁籤儲存為Session便於日後開啟。

↓ 瀏覽器中同時開啟多個分頁常常會造成混亂,反而降低了工作效率,Vivaldi提供了分頁群組功能,只要將分頁拖移到另一個分頁上就能輕鬆建立分頁群組。


 
↓ 瀏覽器提供了筆記(Notes)功能,有研究需求的使用者將特定文句儲存下來,或是擷取網頁畫面,Vivaldi並會加註網址及儲存時間。


 

對於眾多書籤,使用者可選擇以多種書籤管理功能加以組織,或是利用快撥(Speed Dial),從空白頁開啟書籤網站。除了用滑鼠,使用者也可透過指令行介面存取已開啟的頁籤、書籤、瀏覽紀錄及設定。

Vivaldi還提供創新的側邊欄,讓使用者在主視窗瀏覽網頁同時還可以瀏覽Twitter、Facebook貼文或是聊天訊息,強調對上班族而言是僅次於「老闆按鍵」的有用工具。在搜尋引擎方面,Vivaldi則預設使用Microsoft Bing。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