挪威瀏覽器Opera的創辦人暨前執行長Jon S. von Tetzchner在2011年離開Opera之後於2013年12月創辦了Vivaldi,現在釋出了同名的Vivaldi瀏覽器預覽版,標榜這是一個針對高階使用者(Power User)所設計的強大瀏覽器。

von Tetzchner是Opera瀏覽器的發明人之一,也是Opera軟體公司的創辦人,當時的目標為打造一個可在有限硬體資源上快速執行的瀏覽器。不過,von Tetzchner指出,Opera瀏覽器已改變了方向,失去服務社群的初衷,因此應該要建立一個新的、以使用者為優先的瀏覽器,該瀏覽器理應可快速執行、具備豐富功能與彈性。

Vivaldi技術預覽版可支援Windows、Mac OS X及Linux等平台,提供各種可以鍵盤輸入的快捷鍵功能、可儲存網路瀏覽內容的筆記功能、快速存取常用網站且透過群組管理的Speed Dials功能、Tab Stacks分頁群組功能,且支援JavaScript、React與Node.js等各種網路技術。

未來Vivaldi也將具備郵件、同步,以及以鍵盤執行的空間導覽等功能,目標是成為全球最快也最有效率的瀏覽器,也期望這款瀏覽器能夠擁有充份的能力,盡量減少使用者對擴充程式的需求。Vivaldi表示,擴充程式可能影響瀏覽器的效能與安全,不過,該瀏覽器還是會支援擴充程式。

Vivaldi鎖定的是那些在網路上花很多時間,需要開啟大量分頁,得同時檢視很多內容以增加工作效率的使用者。von Tetzchner在接受媒體採訪時指出,他們想要替跟他們一樣的科技宅男打造專屬的瀏覽器,市場上需要一個專為科技使用者設計的瀏覽器,那些不需要太多瀏覽器功能的使用者已有許多瀏覽器可供選擇。(編譯/陳曉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