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Intel

英特爾發佈2015年IT績效報告,為支持日益複雜的晶片設計而高漲的運算需求,同時降低IT營運成本,英特爾推動資料中心轉型,在Santa Clara打造高密度的節能資料中心,能源使用效率(PUE)可達1.06,不讓Facebook及Google專美於前。

過去幾年英特爾推動虛擬化,提高伺服器使用率,藉此整併旗下的資料中心,但因應不斷攀升的運算需求,英特爾旗下伺服器數量從2014年的8.4萬台增加到2015年的14.4萬台,一年增加6萬台。儲存容量同時間也從106PB增加到143PB,在運算需求增加下,英特爾推動新世代高效率、節能資料中心。

位於Santa Clara的英特爾新一代資料中心用於晶片設計,利用兩個閒置的矽晶圓加工製造模組改建而成,設計之初就以優化及節能為訴求,強調高密度及能源使用效率,以年平均PUE值1.07為目標(PUE愈接近1愈佳,代表用於資料中心冷卻的能源愈少),實際運作下PUE達到1.06。 

英特爾IT日本暨亞太區協理邱天意表示,新資料中心在PUE表現上優於平均的1.7或1.8,比同樣強調節能的其他資料中心1.3或1.4來得低,與Google的節能資料中心相比也不遑多讓。提高能源使用效率的主因在於採用了密閉式蒸發冷卻(Close-coupled evaporative Cooling)及完全外氣冷卻(Free-Air Cooling),後者節省4400萬加崙用水及1100萬kW電力。

英特爾以多管齊下方式提高資料中心的密度及能源使用效率,例如採用了客製化機架設計,一般標準機架設計高度為42U,機架寬度為24吋,而客製化設計將高度增加到60U,寬度降至20吋,在密度上提高7成,能容納更多的伺服器,每個機架提高1.5倍到43千瓦。

↓ 該資料中心採用密閉式蒸發冷卻技術,在伺服器間封閉的熱通道上方,將熱能經過熱交換處理後,帶到外部進行冷卻。(來源:英特爾)

另外,在該資料中心的特定空間使用完全外氣冷卻,將伺服器排出的熱空氣封閉在熱通道(冬天約攝氏43度,夏天約52度),直接將熱空氣排出,再將資料中心外部的較低溫的空氣(當地年均溫約攝氏29度)送入冷通道。

資料中心內部署了溫度、壓力感應器,隨時監控管理內部溫度及壓力的變化,輔以風扇在特殊的情形下協助管理。

該資料中心部署了6萬台伺服器,新一代Xeon處理器的伺服器,除了每個核心效能較前代提高50%,新伺服器容許較高的運作溫度,優化每個伺服器的工作負載,使用率提高到90%以上。整座資料中心超過500萬瓦IT供電。

相較之下,Google旗下節能資料中心PUE平均達1.12,最好的資料中心可達到1.06,以用電106瓦為例,6瓦用於非IT設備,與英特爾新一代節能資料中心能源使用效率相當。

從後台支援走向決策

不只打造節能資料中心,英特爾IT部門也以各種方式提昇整體效率,例如加速採用SSD,以高效能運算、記憶體內運算加快資料處理及分析決策,加速非結構化資料連結,採用Cloudera的Hadoop方案進行資料分析,由資料科學家協助資料分析。

並且運用了機器學習、預測分析優化伺服器運算工作負載,將晶片設計測試週期縮短25到30%,縮短產品上市時間最多15週。

英特爾嘗試新的方式來提高內部營運效率,例如英特爾將內部會議室改裝為Intel Unite無線會議室,每間會議室裝設採用vPro處理器的運算裝置,參加會議者只要攜帶筆電、平板或手機就可以無線方式將簡報內容投影出來,一般會議可能需要幾分鐘的準備時間,現在只要數秒鐘就能開始會議,且因為採用vPro平台,IT部門可從遠方維護管理會議室。目前英特爾已有500間會議室完成改裝,今年預計增加到3000間。

其他像是IT自動販賣機,讓員工可以憑員工證,在IT販賣機前點選想要的週邊配件,如筆電的充電線、滑鼠、鍵盤等,降低IT部門日常工作的負擔。其他還有可以隨員工走動使用的行動會議機器人,以及智慧化管理的智慧建築等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